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渤海魂 > 新闻

少将李维民:发扬渤海革命传统要讲求与时俱进

2014-11-19 17:51:00    作者:纪学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老渤海;革命传统;李伟民;与时俱进;老干部座谈会;
[提要]19日上午,滨州市“弘扬渤海革命传统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举行渤海区老领导、老干部座谈会。会上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革命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军事科学院军史部原副部长、部党委副书记,少将李维民充分肯定了老渤海区在抗战时期统一战线的突出表现以及依法行政的优良传统。并希望能将这些优良传统结合当前中国坚持群众路线教育和依法治国的形势大力发扬。

李维民:发扬渤海革命传统要讲求与时俱进

李维民座谈会现场发言

  大众网滨州11月19日讯记者 纪学敏)19日上午,滨州市“弘扬渤海革命传统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举行渤海区老领导、老干部座谈会。会上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革命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军事科学院军史部原副部长、部党委副书记,少将李维民充分肯定了老渤海区在抗战时期统一战线的突出表现以及依法行政的优良传统。并希望能将这些优良传统结合当前中国坚持群众路线教育和依法治国的形势大力发扬。

  渤海区人民主动接受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比其他地区更突出

  李维民结合此次研讨会的主题“弘扬渤海革命传统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谈了自己对于老渤海的看法。他说,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主抓了两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群众路线。“谈到群众路线,我认为群众路线和统一战线能联系起来,因为都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李维民说。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讲了这么一句话,“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在统一战线这个问题上,渤海区有着良好的传统,从武装起义到政权建设都突出了这一点。

  “昨天在革命老区参观时候,我看到咱们对于马耀南一家三兄弟的宣传挺到位。这个‘一马三司令’就充分体现了统一战线的作用。”李维民分析说,起初,马耀南和他的两个兄弟都不是党员,但是他们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拥护共产党的抗战路线,他们主动举行起义,主动接受党的领导。“李仁凤也是,本身不是党员,却主动接受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在渤海区发挥的作用比其他地区也突出。”

  渤海区颁布中国首部人权保障实施细则,有依法行政的优良传统

  “习近平抓的第二件大事,就是四中全会上提出的依法行政,这个在渤海地区也有很突出的优良传统。”李维民介绍,山东在1940年的各界联合大会上成立了山东省参议会、山东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团结了一大批爱国运动人士,并且制定了一些条例法规。其中一个就是《人权保障条例》,并被写进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山东省通过这样的条例是在1940年11月,《大众日报》进行过公开发表,时间比陕甘宁还早一年。”

  记者感受到,每每谈到时间,李维民总是脱口而出,没有半点迟疑,看得出在这些革命老前辈心中,历史是不容忘却的。“渤海区颁布的长达3000余字的《人权保障条例执行规则》,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关于人权保障的实施细则。”李维民回忆,渤海区是1944年1月由清河区和冀鲁边区合并组成的。这个执行规则一年前由清河区规定执行,合并为渤海区后继续执行。渤海区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以求把条例落到实处。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区共产生了五个有关人权的法规,山东就占了两个,渤海区就占一个。所以说,依法行政在渤海区有优良的传统。

  李维民在最后表示,滨州市委市政府组织这次会议很有必要,尤其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很有意义。“红色精神是基础,中共中央在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老渤海精神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了24个字、12个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今后的工作要发扬好的传统,为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努力。”李维民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