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安监强化执法监管 积极探索执法一体化建设

2018-08-11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牛一鸣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办主任吴新庆等向采访团介绍安全生产工作

  大众网滨州8月10日讯记者 卢志强 见习记者 牛一鸣)8月10日下午,“安全生产滨州行”采访团来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区以深化“三精体系”建设为总抓手,以强化执法监管为手段,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形成倒逼机制,强力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探索执法一体化建设,打造执法新模式,努力实现精准治安,全力打造执法监管精品工程。

  “执法监管就像拉一头牛一样,再壮的牛,牵着牛鼻子,他也得走。”经济开发区安监办主任吴新庆向形象地向记者介绍了执法监管工作。

  

  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按照“行业主管、各司其职”的原则,开发区制定了《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对32个区直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进行了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抓好各自承担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时,要依法采取现场处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措施,切实做到“检查必执法、执法必严格”;对按规定应当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的,依法依规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按规定挂牌督办,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在媒体公开曝光,推动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对安监部门处罚的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该区安监办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制定安全生产执法计划,严格行政执法质量,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坚决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科学执法,敢于碰硬,铁面无私,严格程序不变通,“一把尺子”量到底,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不滥用职权、不徇私舞弊、不玩忽职守,真正通过严格执法,加大了“打非、治违”工作力度,严肃追究违法违规责任,增加了违法行为的成本,实现用严格执法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从1月份开始,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重点内容纳入日常执法检查,坚持以强力执法推动工作落实。

  积极探索执法一体化建设,打造执法新模式。安监、建设、交警、公安、消防、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和办事处在各负其责、依法履职、严格监管的同时,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成立安委会微信群,加强沟通联系,及时通报信息,切实增强监管的效能和权威。强化宣传培训,提高执法监管水平,积极组织安监人员和辖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业务能力培训,邀请知名专家进行专项培训和执法专业知识解读,增强了安监人员和辖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

  

  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安全办公室主任李克向采访团介绍该公司的生产安全须知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进行了采访。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安全办公室主任李克向记者介绍,该公司积极投入资金采用安全可靠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改善现场作业安全和作业环境,真正做到了“安全投入一份不能少”的要求。并严格按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每月度都会组织安全工程师、安全专家、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工作。

  

  在企业开展应急演练

  据了解,截至目前,开发区共建成“双重预防体系”企业29家,标杆企业6家。其中,工贸行业省级标杆企业1家、市级标杆企业1家、县级标杆企业3家,共组织培训次数16次,人数360余人。化工行业县级标杆企业1家,参加“两体系”现场观摩次数4次,共18人次。“我们严格安监执法程序,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切实保障‘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吴新庆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