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标杆强督查重实效 阳信全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2018-08-09 1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牛一鸣

  

  阳信安监局人员向采访团介绍该县安全生产工作

  大众网滨州8月9日讯记者 苏建军 见习记者 牛一鸣)“阳信县通过树标杆,强督查,重培训的方法,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借鉴的阳信经验。为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整体的水平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8月9日,在“安全生产滨州行”采访活动中,阳信县安监局办公室副主任史学新说,阳信县按照选标、立标、追标的工作思路和实际、管用、有效的原则,积极推动、指导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

  史学新介绍,自“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阳信县层层筛选、严格把关,严格按照省市标准要求,通过拉高标杆、先行先试,树立了滨阳燃化有限公司等12家市县级标杆企业以及每乡镇1至2家标杆企业,推动全县67家企业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完成率85%。在推进过程中,组织企业走出去学习、请专家讲授,督促企业发动全员、全过程参与辨识查找风险点、防控风险点。通过建立“一企一册”、“一乡镇一册”、“一县一册”,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主管部门强力推进、行业专家有效指导、标杆企业引领探索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有效运行模式,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建设经验。

  

  滨化滨阳燃化有限公司员工监控设备运行情况

  史学新说,为检验阳信县“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杆企业的建设水平和效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省工作目标。阳信县提前行动,先后2次聘请省市专家对部分标杆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一般工商贸企业共9家企业进行了验收评估,通过评估及时发现企业创建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指导企业改进,为下一步堵塞工作漏洞,真正实现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有效预防指明了方向。同时,从5月份开始,阳信县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重点内容纳入日常执法检查,坚持以强力执法推动工作落实。

  另外,史学新介绍,为切实提高阳信县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加深企业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认识和理解,阳信县邀请市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专家对阳信县各级安监工作人员和规模以上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负责人进行全面系统培训,组织各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积极参加省市县相关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观摩推进会,极大调动了企业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建立自下而上、全员参与、规范有效的“双重预防体系”打下坚固基石。

  

  参观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随后,采访团来到山东滨化滨阳燃化有限公司实地采访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开展情况。山东滨化滨阳燃化有限公司安全总监许军善说,该公司通过组织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建立健全了体系管理制度和完善的奖惩考核机制,科学划分风险区域,发动全员参与风险点排查、危险源辨识,确定风险等级,实施分级管控,有效切断了隐患升级和转化为事故的源头。

  通过“双重预防体系”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风险点排查更加细致全面,风险分级更加科学合理,管控措施更加规范务实,隐患排查治理更加精准有效,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有了较大提升,全员安全意识明显增强。2017年滨阳燃化公司被评为第一批市级标杆企业。

  “通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行业部门强力推动,市县标杆企业引领,专家现场培训指导和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指标以及执法检查必查‘双重预防体系’等措施,强力推动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构筑起了安全生产的防火墙,解决了‘想不到,看不到,管不到’的问题,实现了安全生产关口前移,提升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阳信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福水说。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