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与监管并重 沾化安监局双管齐下严抓安全生产

2018-08-07 21: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梦林 牛一鸣

  

  沾化安监局监察大队长任科向记者团介绍实训基地情况

  大众网滨州8月7日讯记者 张梦林 见习记者 牛一鸣)8月7日下午,“安全生产滨州行”采访团来到了沾化区。大众网记者从采访中获悉,针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数量多,存在风险高、规模小、员工素质低等问题,沾化区安监局紧扣员工技能短板,按照“实用实效”原则,投入150余万元建成沾化安全实训基地,以新颖独特的体验和感悟式培训方式,着力提升企业一线员工特殊作业安全操作水平,切实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同时,积极开展“专家查隐患”行动,彻查辖区重点企业安全隐患,确保全区相关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沾化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向采访团介绍工作情况

  沾化区安监局监察大队大队长任科向采访团介绍了沾化安全生产实训基地的情况。任科介绍,沾化安全实训基地利用培训教室和液氯储存车间改造建成,基地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包括多功能教学、事故警示教育、个体防护及应急装备体验、模拟推演分析、特殊作业实训和应急处置等6个功能区域10余类培训内容。该基地采用仿真训练、体感演练、实战演练等方式,为一线员工提高操作能力提供演练平台,让职工亲身感受安全,达到“识险、避险、自救、互救”的目的。

  

  沾化安监局组织专家走进沾化绿威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进行隐患排查

  任科说,为进一步加强对危化、工贸领域企业的安全管理,沾化安监局还开展了“专家查隐患”行动,专门聘请了济南石油化工设计院、山东德安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服务机构对辖区内危化和重点工贸企业进行诊断式检查。截至今年6月份,共检查企业230家,整改隐患1873条,立案处罚52家,实施经济处罚106.2万元。

  

  沾化安全生产实训基地的带压堵漏模拟训练装置

  随后,沾化区安监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副局长张庆华带领采访团来到沾化绿威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进行采访,了解“专家查隐患”行动在该企业的开展情况。张庆华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的企业,主要以工业用蒸汽的生产、销售为主。沾化区安监局对该企业特殊作业环节人员进行了专业的培训,并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专家对其进行了隐患排查,起到了良好效果。

  据了解,沾化安监局将持续开展“专家查隐患”行动,全面排查辖区危化和重点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从源头加强管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