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陷阱多 滨州消协:老年人切忌有病乱投医

2018-03-15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大众网滨州3月15日讯记者 王亚明)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很容易成为一些不法商家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老年群体消费投诉增多,滨州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有病切忌乱投医,务必去正规医院就诊,保健养生务必到正规医院和机构去咨询。

  近年来,大量保健品依靠炒作概念、夸大宣传等违法违规方式占领市场,有些不法商家通过有奖听课、免费旅游、免费体检、家访送礼等活动,跟老年消费者建立起联系,同时利用老人比较孤独或者渴望治病、保健的心理,进行产品销售;炒作各种高科技概念,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老年消费者无法判断保健品质量和功能优劣,因而上当受骗;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售后服务形同虚设。消费者购买药品、保健品,没有销售凭证,发现问题要求退换货时,售后服务人员会劝说消费者继续服用,或者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使消费者根本无法与相关责任人取得联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滨州市消协提醒,有病切忌乱投医,务必去正规医院就诊,保健养生务必到正规医院和机构去咨询。面对不法商家的免费赠送、半价促销等承诺,务必经得住诱惑,切忌贪图小便宜。保健食品、医疗、药品的虚假广告还比较突出,老年人接触各类广告时,一定要辨别好真假,切忌盲目相信和购买。“专家”忽悠勿上当,务必防范所谓的“专家”趁机向老年人推销高价保健品。一些不良商家为了推销保健品或药品,不惜违反广告法,承诺保证疗效、无效退款。对此,老年人务必三思而后行,切忌盲目相信。养生讲座忌购物。一些商家打着赠送鸡蛋、面条、酱油等小物品相诱惑,来达到推销商品的目的。老年人切忌随意在讲座上购买保健品或保健品。保健品对治疗某些疾病有一定辅助作用,但不能代替治疗药物,老年人务必区分清楚。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