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相雷:建设滨州主城区至高铁站快速通道 让出行更便捷

2021-01-29 16:37: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郭峰 周嘉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郭峰 周嘉敏 滨州报道

  “我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规划建设主城区至高铁站快速通道的建议》。”1月28日,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相雷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建议建设滨州主城区至滨州高铁站的快速通道,进一步方便主城区群众出行,集聚周边县区的人流物流。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相雷

  一直以来,相雷对城市交通规划建设十分关注,在平时的工作和调研中他发现,滨州高铁站距主城区较远,缺少连接的快速通道,高铁枢纽的能力可能会受到制约。“特别是在滨州黄河大桥项目建成后,高新区与主城区将形成跨河一体化发展的格局,没有联通高新区与高铁站的快速通道,可能会影响高新区的长足发展,为滨州主城区‘南拓’带来短板。”相雷说。

  为加快城市快捷交通的全面提升,打造“南拓北扩西延东进”的黄河三角洲核心城市框架,既方便主城区群众便捷出行,又集聚周边县区的人流物流,相雷建议启动高架快速通道布局规划研究,论证实施高架道路或高架轻轨快速通道建设的可行性;根据规划研究结论,结合主城区发展,将主城区至高铁站高架快速通道建设纳入城市规划,按照城市发展进程组织实施。

  “快速通道不仅要突出‘快’的功能,还要兼顾疏导城市通勤高峰期交通流的作用。”相雷说,建设快速通道可以通过两种形式,一种是在人口密集的主要区域利用高架桥的形式,形成立体式交通;另一种是建设连接主城区与高铁站的轻轨通道,方便出行。

  为合理利用快速通道资源,避免资源过度占用,相雷还建议高架道路方案采用收取“快速通行费”的收费模式,高架轻轨方案收费结合城市公交标准,以争取国债建设资金的支持。

  “我希望快速通道建成以后,能够让我们主城区和高新区的交通更为便捷、更为通畅,更好地发挥主城区对各个县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使我们走得好、走的便捷、走得顺畅、走得舒心。”相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