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薛建勇:抢抓机遇、扬长避短 满怀激情迎接高铁时代

2021-01-27 08:56: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郭峰 周嘉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郭峰 周嘉敏 滨州报道

  高铁的建设不仅缩短了城市与城市的距离,也将对助推滨州高质量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滨州市政协委员、山东百一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薛建勇将《关于发展高铁经济推动滨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提案带到了今年的“两会”上,他建议,滨州在发展过程中要抢抓机遇、扬长避短,满怀激情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

滨州市政协委员、山东百一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薛建勇

  薛建勇说,在高铁带动下,各类要素高速流动,多种业态深度融合,区域城乡协调互动,释放着巨大的高铁红利。高铁的建设对滨州来说不仅填补了不通高铁的空白,还将为滨州及黄河沿岸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保障和支撑。高铁滨州站位于滨州东部城区,原本是工业集中的区域,基础设施等比滨州西区差,东西城区发展不协调。现有情况下,东区缺少高科技、大型商贸等项目及地标建筑做依托,城市品质不高、发展动力不足。

  为此,薛建勇建议,滨州要充分抓住“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机遇,按照“站城一体、综合配套”思路,规划发展高铁经济。向发达城市学习经验,启动高铁站片区发展,着力打造高铁站片区发展新高地,以“高铁经济”带动区域发展,提升区域价值,形成“高铁效应”,引领滨州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迈入新台阶。

  “在规划建设中,可以邀请全国知名规划、建筑、产业、城市管理类专家,举办‘高铁+新经济’论坛活动,并为高铁片区规划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同时,开发高铁片区土地资源,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升级版’,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招商形式,引进高科技、大型商贸、国际高端酒店等项目,全力打造东部城区大都市。”薛建勇说。

  薛建勇还建议尽快完善高铁片区景观绿化提升、夜景亮化、城市环境美化净化等工作,提高区域环境品质,形成高铁片区全新的休闲景观开放空间;通过舆论引导,提振人民置业及高铁片区经济社会发展信心;由政府主导,整合资源,迁址或新建优秀的公办小学和初中,规划建设滨医和人民医院的东区分院,提升高铁片区教育、医疗质量,吸引更多的人到高铁片区置业、居住、创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