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政协委员杜玉杰:校城深度融合可实现双赢发展

2020-05-26 22:42:5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飞行学院院长杜玉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滨州报道

  为加快滨州市校(院)城深度融合,实现双赢发展,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飞行学院院长杜玉杰建议,相关部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明确建设目标任务,将校城合作纳入各自发展规划,重点引进具备研发和创业能力的海内外高端人才,建立校城人才共享机制、校城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共同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需求的开放型自主创新体系。

  杜玉杰认为,滨州在加快校(院)城深度融合过程中,可建立校(院)城融合的有效机制,实现互惠双赢。要成立专门校(院)城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战略对接机制,将校城合作纳入各自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目标任务,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精心谋划校城合作。滨州市各部门、各区县积极加强与高校(研究院)相关教学、科研、职能部门的对接交流,明确服务需求,确保高校服务地方有的放矢;各高校(研究院)根据地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布局,增强高校服务地方的针对性。

  “结合高校发展和滨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引进具备研发和创业能力的海内外高端人才。”杜玉杰说,对于双方急需的特殊人才,还可采取“就职高校、创业滨州”的办法一事一议,打造高端人才来滨的“绿色通道”,营造良好的引才、用才、留才环境。同时,还可以建立校城人才共享机制、校城人才联合培养机制,真正做到高层次人才融合,实现人才共享的发展模式。

  杜玉杰说,高校的发展在地方发展中可以扮演“智囊、参谋”的角色,可以围绕滨州在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布局优化、产业政策制定、重大工程项目等存在的现实问题,加强智库平台建设,共建研究中心,共同推进成果转化,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同时,开展政策研究,提出具有学理支撑和应用价值的政策建议、可操作性强的智库研究成果,为区域发展、政府决策提供切实管用的咨询研究成果。

  杜玉杰建议,在推动校(院)城深度融合过程中,各高校(研究院)可重点围绕山东十强产业、滨州“5+5”十强产业对接企业需求,支持校内理工科学院面向滨州市行业发展需求,动态调整专业,增设或调整专业方向、科研方向,深化与滨州市产业全面对接。积极引导、鼓励魏桥创业集团、滨州渤海活塞等骨干企业与高校(研究院)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共建特色专业型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共同推动产业人才培养,以优势学科和专业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发展。

  同时,发挥好高校(研究院)文化高地作用,加大对滨州地方文化系统研究和有关产品的深度开发,进一步提升滨州地方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辐射力。以高校人文社科专业人才为依托,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积极打造滨州地方文化龙头品牌,全面推动滨州地方文化开发利用,创作一批反映滨州地方文化内涵的影视作品和舞台艺术作品,加强对滨州地方文化的宣传推介,提升城市魅力,扩大滨州知名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