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政协委员张玉坤: 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工作短板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2020-05-25 19:01:0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张学瑞 张爽

  滨州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惠民县兵圣筛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玉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学瑞 张爽 滨州报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坚持以实干促振兴,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惠民县兵圣筛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玉坤在调研后建议,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大做强农村产业,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工作短板,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两会”,张玉坤带来了六份提案,涉及振兴农村产业、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业发展、实现城乡教育资源一体化等基层民生问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每年我都会拿出时间到基层调研,如实反映社情民意。结合今年的调研情况,我对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张玉坤说。

  张玉坤认为,当前制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原因主要是农村空心化现象突出,一些村庄活力不足,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问题比较明显;部分农村产业结构不合理,主导产业不明确,规模不大、品牌不响、效益不好;农村规划不到位,基础设施欠账较多,部分村道路缺乏有效维护,破损严重,个别自然村之间还有断头路、泥土路;农村公共服务滞后,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张玉坤说,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同时,要做大做强农村产业,进一步提升农村集体经济活力,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是要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工作短板,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张玉坤说,比如,增加农村交通专线实现村村通,满足群众出行需要;加大乡村教育资源投入,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打通农村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合理划分服务站点位置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