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人大代表范春东:建设残疾人双创产业园 让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

2020-05-23 16:39:3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郭峰

  滨州市人大代表、山东东春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春东

  滨州市人大代表、山东东春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春东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佃潇 郭峰 滨州报道

  “经过走访调研中残创园区运营管理(山东)有限公司,我建议滨州市建设残疾人双创产业园,引导残疾人进入以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5月23日,滨州市人大代表、山东东春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春东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范春东向记者介绍,当前滨州市残疾人普遍的救助特点是以输血式为主,缺乏长效性,被救助人缺乏造血能力;传统的救助多是共性的,缺乏针对残疾人个性化的方案。同时,救助过程和救助后的变化缺乏有效的监督,长期跟踪能力差。因此,范春东经过走访调研中残创园区运营管理(山东)有限公司,建议滨州市建设残疾人双创产业园。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残创园区运营管理(山东)有限公司引进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完善的运营模式,以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切入,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计划第一步组建300人的残疾人电商运营团队。该团队除个别管理岗外,全部由残疾人组成,残疾人占到项目员工总数的95%以上。组建跨境电子商务项目团队的同时,可承接运营滨州市残疾人双创产业园。

  范春东说,滨州市残疾人双创产业园可通过引进国内优秀的产学研资源,给本地残疾人提供培训、就业、创业孵化、残疾人企业运营辅导、残疾人职业规划、残疾人就业数据跟踪等服务。在产业端,三年内引进300家以上的互联网企业,业务范围涵盖电子商务、直播带货、软件开发、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在学习培训端,引进优秀技术人才,开发残疾人学习培训课程(包括但不限于电子商务、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课程),建设面向全国残疾人的在线教育学习平台。同时,引进工信部的考证体系,向学习培训达标的残疾人发放技能证书;引进高校学历资源,与高校实现成绩互认,向成绩达标的残疾人发放学信网认可的成人教育学历或网络教育学历。在研发端,引进十所以上优质高校在园区设立研发中心,引进十家以上国家级科研机构在园区设立研发中心,引进优秀博士导师和相关领域的专家担任园区顾问。

  “很多残疾人学习能力很好,也有很大的潜力,但是缺乏相关的创业平台,通过建设滨州市残疾人双创产业园,可以大大提高残疾人的就业率。”范春东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