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权:当好排头兵领头雁 以邹平担当回答"六问"

2019-02-27 11:29: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牛一鸣

  

  马军权参加分组审议

  

  滨州市人大代表、邹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军权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7日讯记者 王亚明 牛一鸣)连日来,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讲话中,提出的“滨州六问”得到了各位代表和委员的热议,引起了强烈反响。滨州市人大代表、邹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军权表示,邹平将在“富强滨州”建设、全省扩权强县和建设世界级高端绿色铝业基地中体现邹平担当。以打造世界级的铝精深加工基地、世界级的研发能力、世界级的要素支撑和世界级的价值取向为方向,打造国际汽车轻量化基地、高端铝合金材料基地、高端铝家具产业园等实体工业集聚区和铝产业研究院,真正让铝产业走出高精尖、精细化的路子。自觉把邹平摆到全市、全省大局当中考量,增强大局观念、全局观念,谋划邹平的工作,当好滨州的领头雁、全省的排头兵,以邹平担当回答“六问”。

  “佘书记的‘六问’问得准、问得狠,问到了肯綮处。佘书记发出‘六问’后我们也在找自己的答案。”24日下午,在邹平代表团,马军权表示,并就“六问”的邹平回答作了解读。马军权说,关于佘书记的“梦想之问”,滨州有建设富强滨州的梦想,而邹平作为滨州的发展高地,应当有与滨州要求相匹配的梦想定位,就是打造世界级高端绿色铝业基地,形成滨州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撑。

  “‘改革之问’就是释放改革的活力,我们要高度重视政府改革、体制机制改革以及具体工作方式的创新。”马军权说,邹平在金融,科技,在利用外资、外智、外力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更新的、更有创造力的政策,以此来激发改革的活力。

  对于“发展之问”,马军权说:“经济建设是中心,工业是邹平经济发展的重点,包括现代服务业中的现代旅游、现代金融和文化产业都将是邹平谋划的重点。”邹平将以建设世界级高端绿色铝业为主要支撑,围绕以铝为主,以深挖内潜、加强合作、“双招双引”为路径,注重环保的同时,真正让铝产业走出高精尖、精细化的路子。

  在新的产业布局中,邹平把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马军权介绍,高端制造与铝结合是邹平巨大的优势,邹平将把汽车轻量化基地作为建设世界高端铝业的一部分来重点发展。“铝家具具有科技含量高、节能、可重复利用、可塑性强等优势,也是我们需要重点发展产业。”马军权说,邹平构建区域废旧铝回收中心,真正让铝金属属性优势转化成市场优势和价值优势,并且将高端铝合金、铝合成材料等基础性应用研究真正产业化是邹平未来发展的方向。

  马军权介绍,在现代服务业方面,邹平将现代旅游确立为重点发展方向,围绕南部山区的保护性开发,打造医养结合、体育健康、文化创意和公益基地。邹平全市有30余家保险公司、15家商业银行、1家证券公司、2家融资租赁公司,作为县级市,邹平的传统金融高度发达。如何利用这些金融基础催生现代金融,是邹平面临的新课题,马军权表示,下一步邹平要在基金、新的融资方法等方面下功夫,真正让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蓝图谋划地再好,如果落不到实处就是空谈。邹平围绕重点谋划,提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结果导向,计划把制约邹平发展的因素在1年至1年半时间内化解掉。“如土地、金融、能源、环保、水资源等,我们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服务于当前谋划的世界级高端绿色铝业基地,要把它真正蓝图化。”对于“落实之问”马军权说。

  对于“担当之问”,马军权坦言邹平深感责任重大。“从滨州市的发展布局来讲我们应当自觉地有邹平担当,当好滨州的领头雁。同时,作为全省经济强县,我们得自觉地当好全省扩权强县的排头兵,在发展过程中要出总量、出高地、出经验、出路径。”马军权说,将自觉把邹平摆到全市、全省大局当中,增强大局观念、全局观念,去谋划邹平的工作。

  对于“创新之问”,马军权说,要摒弃过去发展高耗能、过分注重产能和能源依赖的老路,邹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新旧动能转换靠的是科技和人才,邹平将在自主创新与“双招双引”上加大力度,借助与外力的合作实现转型升级。

  马军权介绍,为引进年轻的高学历、高能力人才,邹平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建立人才公寓免费提供住房、买房给予补贴,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成长环境,建立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让学习、搞科研都能实现,通过事业留住人才。从城市建设布局上,营造能留住年轻人的城市环境。马军权说,邹平缺少高品质的酒吧、体育公园、国外潮牌区、文化和创业环境,对于高端年轻人才的吸引力,邹平目前还有很大的欠缺。下一步,邹平要打造城市会客厅,打造开放型的业态,吸引外面的人才,留住自己培养的人才。

  2018年,邹平实现撤县设市,济青高铁邹平站顺利开通运营,给邹平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在普通市民欢呼雀跃的时候,马军权心里却充满了忧患意识。“撤县设市绝不是换几个牌子、换几个章、换几张名片的事,要以城市发展为引领,有与之相匹配的城市思维、产业、环境和精神。”马军权说,当前邹平在城乡统筹、产城融合、智慧引领、生态优先、经营城市等方面,都需要党委政府谋划提升。

  济青高铁开通,加强了邹平与省会经济圈、长三角、首都经济圈等主要经济高地的连接。马军权说,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沿着高铁将从邹平走出去大量的人才和资金,这是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对此,邹平已经有了自己的谋划,针对一线城市没有的业态,建设田园综合体、医养结合基地、喜剧中心、宠物文化小镇、公益小镇,打造黄河文化高品质景区,提升邹平的吸引力,吸引外面的人来邹平。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