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明涛:抓好"1个试点""7个着力点" 实现博兴高质量发展

2019-02-26 15:11: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牛一鸣

  

  吕明涛在分组审议时发言

  

  滨州市人大代表、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吕明涛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6日讯记者 王亚明 牛一鸣)“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是抓好‘1个试点’‘7个着力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博兴高质量发展。”2月25日,滨州市人大代表、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吕明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

  吕明涛说,博兴的粮油产业体量大但还不够强,发展的核心就是新旧动能转换。抓好“1个试点”,就是围绕博兴县被确立为山东首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设立2000万专项资金,培育一批外向型企业,鼓励企业注册培育一批国际品牌。目前,博兴县有外向型企业146家,在这个基础上再培育一批,争取2019年新增10至20家。“7个着力点”即着力实施一批重点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项目,通过招才引智引进一批人才,培树一批知名品牌,推动一批乡村振兴试点乡镇和示范村,致力推动一批公司改制、上市,计划培育一批企业研发平台和技术创新中心。

  “目前,我们在农业、工业、三产、基础设施方面初步设立了47个项目,重点抓落地、抓开工、抓投产。”吕明涛说,在招商引资引进项目上,博兴县的做法是“招大引强”,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以及在产业领域比较尖端的企业,进一步壮大产业集群,增粗拉长产业链条。

  2018年,博兴县引进院士等高层次人才10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050人。2019年,博兴县设立3000万元的人才专项资金,出台人才“黄金22条”,充分利用好资金的吸引作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打造人才高地。

  “佘书记指出,我们将来的经济发展要实现品牌的高端化,围绕书记的要求,博兴将致力于打造一批国内国际知名品牌。”吕明涛说,目前,博兴县拥有中国知名品牌5个,山东省知名品牌29个,今年博兴县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再培树一批知名品牌。

  2019年,博兴县初步确定吕艺镇、庞家镇、店子镇,选定一批示范村,作为试点乡镇和示范村推动乡村振兴。争取年底,试点镇、示范村见到成效,让试点乡镇和示范村创造经验,在全县推广示范,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目前,博兴拥有上市公司4家,博兴县出台专项激励政策‘黄金四条’,致力于推动一批公司改制、上市。”吕明涛说,“黄金四条”对于上主板的企业奖励300万,上新三板的企业奖励150万,在区域股权市场挂牌的企业奖励50万,进行规范化公司改制的企业奖励30万。博兴县计划从2019年开始每年筛选10至20家企业先改制,待条件成熟后再上市。

  “计划培育一批企业研发平台和技术创新中心,这个我们也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企业进行自主研发创新,积极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吕明涛说,2018年博兴县企业的研发资金投入达11亿元,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2.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培育企业研发平台和技术创新中心方面,博兴已经走到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今年博兴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持续培育研发平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