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军:探索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新思路

2019-02-26 22:26: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孙佃潇 高艳英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州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光军参加分组讨论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州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光军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6日讯记者 张爽 见习记者 孙佃潇 通讯员 高艳英)“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职业教育放到教育发展的重要位置,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激励,同时也倍感责任与压力。”2月25日,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州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光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驻滨高校和职业学校发展,支持滨州职业学院争创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针对如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杨光军说,他们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佘书记提出的“梦想之问”,以创建中国特色的高水平职业院校为梦想,凝聚人心,激励斗志,凝聚全院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同时,扎实做好创建的各项工作,对内明确目标导向,建立考核平台,具体到每一个责任人、每一个落实单位,用数字说话,靠成效检验。

  对内有目标,对外谋发展,杨光军认为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在职业教育发展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关系十分密切。然而如何让职业教育的发展更紧贴滨州经济的发展,滨州产业如何实现人才支撑,是关键问题所在。“所以我们学校也在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方向和方式上不断调整与优化,扎根滨州,服务市场,为富强滨州的建设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

  面对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定向培养的专业技术人才更受追捧。杨光军说,学校将不断进行市场调研,积极探索专业调整方向,培养高素质人才。在培养方式上,进一步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推进产教融合,从课堂到实训,不断优化培养体系。据杨光军介绍,学院在开泰集团开展的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就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同时,杨光军告诉记者,学校不断引进校企合作的新思路,与魏桥纺织、瑞鑫地毯两家企业深化合作,强强联合,共建研发中心,实现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的目标,实现了互利共赢。在今后的发展中,学校将不断拓宽渠道、拓宽思路、贴近市场,推进校企合作,充分利用科研力量和师资力量,积极融入地方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培养服务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技能性人才。

  杨光军介绍,在全国的职教系统中,滨州职业学院成功打造了"鲁彬之"职教研究与创新品牌。这些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内涵建设,抓教学、抓管理,以学生为本,把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各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弘扬干事创业的精神,进一步凝聚全院上下的力量,努力打造事争一流、走在前列的高职院校。”

  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好机遇,面对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杨光军信心满满:“我们有谋划、有思考、有压力、有动力,更有信心和决心,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确保向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