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孙国翠:把“戒尺”请进初中课堂 更好地教育孩子

2019-02-26 19:13: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张爽 孙佃潇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三河湖实验学校教师孙国翠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三河湖实验学校教师孙国翠(右)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6日讯记者 卢志强 张爽 见习记者 孙佃潇)“在孩子教育上,我建议把‘戒尺’请进初中课堂,不是体罚学生,而是让孩子心生敬畏,让他们知道犯了错就会受到惩罚,让他们学会有担当。”2月26日,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三河湖实验学校教师孙国翠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谈到佘春明书记发出的“滨州六问”以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孙国翠感到很鼓舞人心,内心很激动。她认为,今年的报告中提到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解决大班额、学前教育等重点工程,均衡配置城乡师资力量,开展幼儿园专项整治,逐步推开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模式。”等内容,将对滨州教育事业发展起到很好地推动作用。

  孙国翠是一名从事了28年的乡村教师,也已经担任了5届人大代表,每年她会结合工作实际把建议带到会上。孙国翠向记者介绍,目前,乡村教师师资力量紧缺,外出学习的机会也比较少,滨城区采取了“轮岗交流”的方式,彼此交流教学经验。但交流时间只有一年,因时间少,虽然也能学到一些教学经验,但无法更深入学习。“我建议把交流的时间从一年延长至三年,这样将会更有利于乡村教师的成长。”

  “报告中提到的‘逐步推开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模式’这项举措很好,但我觉得需要综合考虑。”孙国翠说,应出台相应的制度,合理解决学生的安全、老师的费用补助等问题。

  民生实事中提到“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新建、改扩建学校19所、50万平方米”等内容,孙国翠觉得,这对于解决“大班额”问题很有帮助,但也要考虑到教师配置问题。“硬件有了,软件也得跟上。”孙国翠说,“新招聘的教师成长为骨干,至少需要3至5年的时间,我建议招聘待编教师,前期先进行培养,等有了编制正式聘任优秀的教师。”

  孙国翠现在是一名中学老师,据她介绍,初中生有自己的思想,比较叛逆,好奇心也强,有孩子出现了尝试抽烟、喝酒等问题,但《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不能体罚学生,对孩子的引导只能靠说教。再加上一些父母外出打工,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宠爱有加,更加不好管理。

  “我建议把‘戒尺’请进初中课堂,‘戒尺’不是说让老师体罚学生,而是一种警示,让他们学会勤学、尊师。”孙国翠说,每年的开学第一天,老师、家长和孩子一块把“戒尺”挂上课堂,教师和家长协商什么范围内的错误可以惩戒以及怎么惩戒。通过这种仪式,让孩子心生敬畏,让他们知道错了会受到惩罚,也让孩子更加有担当。建议全市统一制定“戒尺”制度,让学校更方便推广、实施。

  “两会结束后,我会把会议精神带回去,积极宣传,充分调动乡村教师的积极性,在工作中,也会一如既往、不折不扣的教育好孩子。”孙国翠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