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海波:详解旅游七模式两业态 为滨州文化旅游谋思路

2019-02-25 21:29: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曹亮 王亚明 牛一鸣

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范海波作全域旅游发言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5日讯记者 曹亮 王亚明 牛一鸣)近日,滨州“两会”“六问”、报告之声传播于滨州大地,引起各界强烈反响,市委书记、市长从言语中透露出的铿锵有力的改革发展之声催人奋进。25日,在博兴代表团内,与会代表审议讨论气氛异常高涨。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范海波所作的全域旅游的发言,得到了各位代表的普遍赞同。他所阐述的旅游七模式两业态,把脉滨州文化旅游市场,为打造滨州旅游+城市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原来很多人都说滨州没有旅游,而去年经过我们对资源的整合和推介,让很多人了解到,滨州不仅有旅游资源,而且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范海波一发言,首先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深入分析滨州的文化旅游市场,可以分为七种模式、两种业态,范海波谈起滨州的文化旅游资源了然入怀。

  他说,这第一种模式就是自然资源为主的观光游。诸如国家级森林公园鹤伴山、国家级芦苇湿地麻大湖、世界上一共有3条中国唯一的贝壳沙堤、黄河岛等一批滨州自然风景,虽然比不上泰山、黄山有名,但风景独特,值得观赏。

  第二种模式是以人文资源为主的研学游。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而面向滨州,可以说传统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比如,孙子的兵学文化、董永的仁孝文化、范仲淹的政治文化,还有杜受田、吴式芬家风家教文化,以及戏曲文化、渤海革命文化等等,这都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这种模式可以总结成研学游,范海波归纳。

  第三种模式是文体娱乐游,就是以文艺展演和体育赛事为主要体验内容的旅游。范海波说,滨州拥有博兴吕剧、阳信鼓子秧歌、惠民胡集书会、清河版画等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就体育赛事来说,滨州每年举办50多项省级以上的体育赛事,拥有两支乒超联赛队伍,这些文体娱乐旅游资源,完全可以让游客“观体育赛事,游滨州风光”。

  第四种模式是美丽乡村游。而在滨州,乡村游资源也非常丰富。范海波说,以古村落为例,像西纸坊、十里荷塘、狮子刘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多次被中央级新闻媒体报道和宣传。可以说,狮子刘就是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和代表。他说,去年我们提出的“忆乡愁、看滨州”系列活动,就吸引了全国各地旅游爱好者来体验滨州的风土人情。

  第五种是城市后花园游,就是以鲜花观赏和果蔬采摘为主要体验内容。范海波说,滨州春天有300万株的郁金香、千亩玫瑰园、10里荷塘、20万亩梨花等等。秋天有50万亩的冬枣、20万亩的鸭梨、几万亩的红富士、蜜桃和水杏,以及高科技农业示范园的一些有机果蔬采摘。滨州完全可以打造成济青乃至京津的后花园。

  第六种是康养游,就是以健康的工农业产品为主要体验内容的旅游。范海波举例说,以中裕面粉、西王玉米油、长寿花玉米油、香驰大豆油的食品的体验,以愉悦家纺的睡眠体验,以魏桥生物制品健康保健品体验,草柳编、老粗布的原生态家居体验,这都是滨州康养游待开发的旅游资源。

  第七种模式就是以渤海革命文化和红色文化为主要体验内容的红色游。他说,滨州是渤海革命老区的中心地带,这已经成为红色旅游的重要教材。这一些资源有待进一步整合和开发。

  范海波说,这七种模式对于全市来说,每个县区都有资源,只是规模不等而已。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滨州旅游又出现了两种业态。第一种就是以沾化大高为主的低空飞行旅游业态,第二种就是素有“北有高碑店,南有阳信县”之称的古玩淘宝游业态。他介绍说,这七种模式两种业态,通过推介和宣传,滨州的去年的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再创新高,其中旅游人次达到1900万,旅游收入170亿,滨州也因此荣获2018中国乡村旅游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范海波说,总结滨州的文化旅游资源,可以说丰富多彩。带给滨州的,就是要把这些资源用市场化的手段运作起来,那么滨州的文化旅游便会大放异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