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营:统一开发徒骇河 打造滨州河海特色旅游线

2019-02-25 20:25: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牛一鸣 张梦林 吴雪颂

滨州市政协委员,沾化区文化和旅游局主任科员、副局长刘庆营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5日讯记者 王亚明 牛一鸣 张梦林 吴雪颂)徒骇河滨州段沿岸名胜古迹、人文景观众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对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沾化区文化和旅游局主任科员、副局长刘庆营建议,大思路、高起点开发徒骇河,打造滨州河海航运通道,河海生态湿地旅游线,名胜古迹、人文景观、文化旅游线。

  刘庆营说,徒骇河滨州段沿岸有三河湖水利风景区、北海明珠湿地公园、海天大道绿化带、徒骇河湿地公园、冬枣采摘园、黄河岛文化产业博览园等休闲旅游区,徒骇河两岸槐林、果园、鱼池、芦苇荡、荷花、桑园、瓜田、菜地等自然景观美不胜收,虽不是江南但胜似江南。发展徒骇河沿线旅游,应把徒骇河开发与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知名度,促进全市现代服务业大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启动沿河开发,成为推动滨州市“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驱动力。沿河两岸要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在保护原始植被的前提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建设经济林带。在保持好原始生态的前提下,建设好观光旅游水道,提升“海天大道”的标准,建设一条连接沿河县区的黄金水道、经济通道和休闲观光大道。

  “从历史的角度看,大部分知名城市一般都有一条或几条河流相随相伴,河流既是文明的发祥地,又是政治、经济、文化的聚集地。”刘庆营说,发展徒骇河沿线旅游,要把徒骇河开发与挖掘开发徒骇河流域文化资源紧密结合,讲好滨州的新老故事。将徒骇河作为一个滨州文化的重要载体,充分挖掘开发两岸具有流域文化特点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历史遗存、文化古迹等,形成独特的文化品牌。

  同时,刘庆营建议,开发前要搞好统一规划,引进市场机制,以经营旅游开发、航运为线,整体布局、统筹运作,将鹤伴山、马踏湖、丈八佛等黄河以南人文景观也纳入其中,努力打造滨州河海航运线,生态湿地、名胜古迹、人文景观、盐田盐山旅游线,努力将滨州打造成黄河文化全国旅游目的地,向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奉献一份滨州三至六日的“旅游大餐”。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