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綦跃勤: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 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2019-02-25 19:56: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牛一鸣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綦跃勤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綦跃勤(左)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5日讯记者 卢志强 牛一鸣)“最新数据表明中国近视人数已经多达6亿,尤其是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视觉健康形势极为严峻。我们应建立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让专业的医疗机构为有眼健康问题的孩子提供预防、保健和规范的治疗。”2月25日,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綦跃勤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綦跃勤说,今年两会上,佘春明书记提出的“滨州六问”,抓问题抓的准备,切中要害。《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的工作总结客观、求实,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对做出的成绩不夸大;2019年的工作思路、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务实、可行。今年,綦跃勤也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綦跃勤介绍,近年来,我国国民视觉健康面临着重大挑战,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已多达6亿,尤其是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视觉健康形势极为严峻,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已成为困扰儿童青少年、家庭、学校、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健康问题。

  “为做好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应亲自抓、负总责,将近视防控工作及目标作为民生实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畴,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工作纳入到国民健康保障体系。”綦跃勤说,明确由教育、卫健委部门牵头,联合其他相关部门,以及妇联、共青团等单位共同推动。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考核制度,各级政府及其牵头部门逐级签订责任书,每年进行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家庭、学校、医疗机构、学生应联合行动,打造立体化的近视防控共同体。”綦跃勤说,家庭尤其是父母重点培养孩子用眼习惯;学校重在减负,进一步减轻学生作业数量、考试次数和控制电子产品教学时长。同时,加大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确保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医疗卫生机构重在健康宣讲和规范矫治,主动走进家庭、社区、学校,积极宣讲推广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科普知识,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提供全方位的规范的诊疗服务。

  綦跃勤建议,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要依托有实力的医疗机构或眼科专科医院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培训基地或眼健康指导站。通过眼健康宣讲,有计划地对辖区学校的学生进行普查体检,建立近视防控档案,通过建立学校、社区、家庭联动近视防控网络,做到家、校、医疗机构信息共享可查,确保有眼健康问题的儿童青少年定期复查和信息补充完善。

  “结合佘书记的‘滨州六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提高医疗技术服务质量,为市民的眼健康提供更好地服务。”綦跃勤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