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王传英:急救车配备担架员 实现快速救护目标

2019-02-23 20:59: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张爽 孙佃潇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手橄中心副主任王传英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手橄中心副主任王传英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3日讯记者 卢志强 张爽 见习记者 孙佃潇)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增多,很多家庭是三口之家或老年人独居,然而,大多数的老年人居住在无电梯的楼房,一旦突发急病,如何将危重病人快速移至急救车上,成为十分关键的问题。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手橄中心副主任王传英建议,“120”急救车应配备具有专业技能和体力充沛的担架员,为抢救病人赢得宝贵的时间。

  王传英说,急救讲求的是效率,怎样保证患者的病情不再恶化,就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危重病人从楼上快速安全移到急救车上,但往往“120”急救车只配有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司机,抬送病人就成了家属的专门任务。如果患者家属需要临时找邻居或朋友帮忙抬担架,尤其是半夜三更,着急忙乱又不专业,由此可能耽误很多病人的抢救时间。

  王传英介绍,前段时间,有一亲戚突然房颤过速,急救车到达后,车上只有一名女医生和女护士,而司机只负责开车,不负责接病人。医生要求家属找人用担架将病人抬到救护车上,但当时是晚上10点多,很多邻居已经休息,家中还有2岁孩子需要照顾,病人只能被搀扶着自己从四楼走下来,进一步加重了病情,也拖延了病人的抢救时间,结果让病人的病情雪上加霜,本来不用手术,最终通过做手术,病人才转危为安。“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所以‘120’急救车上只有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司机,难以达到快速救护的目标,配备专门担架员势在必行。”

  “时间就是生命”,深更半夜突发病情,急救工作分秒必争,尤其很多人并没有居住在带电梯的高楼中,急救车到达后,无人抬送病人或在抬送过程中出现侧翻、摔倒等意外情况,将会进一步加重患者的病情,拖延治疗时间。王传英建议,“120”急救车应配备具有专业技能和体力充沛的担架员,解决担架员的费用问题,可采取财政、病人、医院垫付等多方面的费用支持,或相关部门顾及民生,免收病人担架费用。在选择担架员问题上,要挑选品德良好、掌握各种担架操作技术,医疗培训后合格的人员上岗。有关部门应积极协调,给予足够重视,进一步调查、了解、落实“120”急救车配备担架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