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崔洪霞:规范低速电动车出行 保障交通安全

2019-02-23 20:44: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张爽 孙佃潇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城区第三中学副校长崔洪霞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城区第三中学副校长崔洪霞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3日讯记者 卢志强 张爽 见习记者 孙佃潇)近年来,低速电动车生产和市场规模无序扩张,加之驾驶者多以驾驶技术不过关、无机动车驾驶证的老年人为主,给交通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城区第三中学副校长崔洪霞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有关规定,严格规范这类车辆的出行,保障交通安全。

  崔洪霞介绍,许多低速电动车产品不符合现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但由于其使用便捷,所以销量大,覆盖人群广。在这种情况下,滨州市出现了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电动机车和老年代步车等低速电动车充斥大街小巷的现象。而且低速电动车无牌照、无保险,使用群体主要以无机动车驾驶证的老年人为主,他们驾驶技术不过关,又大多交通规则意识差,占用机动车道速度又普遍慢,加之闯红灯、抢道等情形,给交通秩序带来极大冲击,给交通安全带来严重影响,造成交通事故频发。

  “占用机动车道,乱闯乱抢,违章又没有任何处罚措施,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很无奈。为了保障安全的交通环境,创造和谐的交通秩序,所以我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有关规定,严格规范这类车辆的出行。”崔洪霞说,对于低速电动车闯红灯、与行人抢道、乱停放等严重违反交通规则无视交通安全的行为,要严格制止,并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对于一些不符合规定的二轮电动车、三轮车、老年代步车要考虑根据质量达标情况、速度限制在机动车道行驶。假如仍然不遵守相关政策,一旦被发现后扣押车辆。同时,应减少违规电动车的数量,净化行车环境。

  崔洪霞建议,应尽快出台相关交通规则,引导规范低速电动车遵规出行,特别是擅自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随意调头、争抢道路、超员超载等行为,交管部门也可以借鉴其他地区好的做法,综合治理,制定限行、禁行规定。同时,加强法律宣传,广泛借助媒体,曝光违规生产、销售、改装、使用低速电动车的行为。公开曝光典型事故案例,引导群众遵规出行、安全消费,安全驾驶。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