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肖文君:发展智慧安监平台 共建滨州城市安全网

2019-02-23 20:27: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卢志强 孙佃潇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方正汽贸集团董事长肖文君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方正汽贸集团董事长肖文君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3日讯记者 张爽 卢志强 见习记者 孙佃潇)当今社会已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已渗透各个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方正汽贸集团董事长肖文君建议发展滨州城市智慧安监网络平台,实现对城市交通安全、危化品生产、工厂/物流仓储等产业现代化治理需求,创建政企联动模式,为企业提供安全运营分析和预警能力。

  肖文君告诉记者,目前滨州有1401家危化品从业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虽然滨州在风险排摸、专项整治、审批查处、应急演练等多方面都在持续加大管控力度,但安全治理问题仍面临严峻挑战。肖文君认为,在当今各行业“大数据”发展的趋势下,滨州应让新一轮科技(物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首先与石化和化学工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到工业制造型企业,实现整体的“新旧动能转换”。

  “大到危化品项目的选址、审批,小到企业日常的危化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等,只要能够全过程、全链条的实现信息化(实时数据),就能够实现公安、交通、安监、工商、环保、消防等各部门之间以及企业自身的信息共享。”肖文君说,这就为社会公众、各单位提供危化品安全咨询以及应急处置提供了技术服务,最终做到滨州危化品的来源可循、去向可溯、状态可知、风险可控、责任可追、救援有效,成为全国、全省、全行业的安全监管的典范。

  为此,肖文君建议,由政府牵头,联合相关专业机构和部门开发基于大数据治理的应用级安全数据监管平台,共建城市安全一张网,满足对滨州城市交通安全、危化品生产、工厂/物流仓储等产业现代化治理需求,并以平台服务方式逐步反哺市场,为企业提供安全运营分析和预警能力,创建政企联动模式,及时预防风险,提高应急能力,争取成为国家级城市智慧安监示范项目。

  肖文君说,安全平台顺利建设、运营的基础是对城市交通、生产企业、物流园区等进行全面管控,可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平台对安全信息进行对接和管控。而平台产业化运营,投入大、周期长,建议项目落地后相关部门在产业政策上能给予相关优惠,包括土地(创新中心)、数据创业企业财税政策(贷款贴息)政策等,协助项目申报审批等事项,从而提供更好的服务,建设智慧安监城市。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