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宁:加大文化惠民工程投入 推动文化服务升级

2019-02-23 19:57: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牛一鸣

  

  滨州市政协常委、滨州市文化馆培训部副主任曹宁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3日讯记者 王亚明 牛一鸣)近年来,滨州在文化惠民工程资金以及人才方面投入不足,影响了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造成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低以及惠民活动次数、质量和时间也难以保证。为此,滨州市政协常委、滨州市文化馆培训部副主任曹宁建议,加大艺术创作资金投入,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利用基层现有文化设施,展开特色文化产品展演,同时培训和返聘专业人才,提升文化服务效能,增强文化惠民工程吸引力。

  曹宁介绍,2017年,滨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仅有2000余万元(不含惠民县、阳信县),与教育、卫生等行业动辄上亿元投入相比,财政投入相对不足,社会资金参与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的比重偏低,严重影响到了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而且与当前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相比,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人员配备更是明显不足,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文化干部被抽调借用而且身兼多职,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中心也有缺少专职工作人员,兼职人员时间、精力靠不上,造成活动开展少、服务质量和服务时间难以保证。

  曹宁告诉记者,滨州市部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因存在缺少品牌活动、服务项目单一、产品供给不足、缺乏规范管理等问题,普遍缺乏吸引力,造成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不高,文化资源闲置浪费。同时,各县市区目前仍以提供纸质图书借阅、农村电影放映、传统戏剧下乡演出等传统服务为主,没有将文化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要素深度融合,新动能对基层文化服务的引导力严重不足。

  为此,曹宁建议,在项目争取和资金分配方面,向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薄弱的地方倾斜,加强对文化惠民资金使用的监督力度;采用第三方绩效评价等方式,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加大艺术创作资金投入,对滨州市创作的大型优秀文艺精品项目实行定向扶持奖励;鼓励社会力量引导社会资本承办公共文化活动,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充分利用基层现有文化设施,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渔鼓戏、吕剧、扽腔、西河大鼓、东路梆子的优秀剧目和特色文化产品在全市范围内巡演、巡展,这样既提升基层文化生活水平,增加文化产品收入,还能让文化从业者更好地服务基层,创作更加接地气的作品。

  同时,她还建议培养一批基层文化骨干,为公共文化场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齐配好专职工作人员。鼓励离退休文艺工作者、文化志愿者在农村担任文化指导员或文化管理员,逐步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的基层公共文化队伍。继续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文化产品低端供给,推进文化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统筹整合各类文化资源,推进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探索试行公共文化场所错峰错时开放服务,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反馈和评价机制,让文化产品供给、公共文化服务和群众文化需求实现精准对接。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