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刘金杰:多措并举 促进新老城区融合与协调发展

2019-02-23 19:11: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张爽 孙佃潇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民盟滨州市委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刘金杰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民盟滨州市委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刘金杰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3日讯记者 卢志强 张爽 见习记者 孙佃潇)近年来,滨州着力发展经济,各地区各部门围绕促进区域发展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在区域互助机制、区域稳态发展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老城改造和新城建设中,新老城区分化现象逐渐显现。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民盟滨州市委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刘金杰建议,从区域、规划、建设、资源、功能、人气等多角度、多方面探讨和解决新旧城区协调发展问题,促进新老城区的融合与协调发展。

  刘金杰介绍,目前,许多旧城区存在人口就业过度集中,道路狭窄、拥堵,建筑密度过高,办公及住宅小区设施陈旧,公园绿地乏善可陈,居民健身甚至要在马路边等诸多问题。而新城区交通道路便捷通畅,办公及配套住宅小区设计合理、舒适,配套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完备、功能完善,新老城区差距日益明显。

  为此,刘金杰建议,新城区建设要避免盲目扩大建设用地,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新城建设要根据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和地区产业聚集的需要,按照各自的经济实力、结构贸易依存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整合各级各类建设,减少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同时,要创新城市建设筹资渠道,广泛吸纳社会资金,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土地储备,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实现土地资本化。

  “我建议从民生角度改善老城区,老城改造首先要满足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需求。建议老城改造只拆不建、多拆少建,见缝插绿、立体布绿,疏散人口、改善交通。”刘金杰说,在老城区要扩大公共设施、绿地、健身休闲场所的范围,采取政府补助、社会出资、住户分摊等多种方式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不断推进老小区的节能改造工程。为老旧房子房子外墙加上保温板,解决老旧小区供暖不足实现集中供热等问题,让老城改造真正成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刘金杰建议,政府应从区域、规划、建设、资源、功能、人气等多角度、多方面探讨和解决新旧城区协调发展问题。新老城区的产业发展既要遵循市场规律,政府也要在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的配置上兼顾公平,发展新城不能损害老城区民众的利益。多措并举,防止出现新城区膨胀、老城区衰落的问题,以经济发展推动老城区改造,激发老城区的生机和活力,带动周边区域的建设和发展,把老城更新改造与新城区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加大老城改造力度与规模,有计划的进行新区开发与建设,合理布局,使城市的功能与空间得到逐步完善,全面促进新老城区的融合与协调发展。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