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李明月:加强公共安全教育 培养未成年人自救自护技能

2019-02-22 23:25: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牛一鸣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职业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李明月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2日讯记者 王亚明 牛一鸣)“2018年暑期,全省溺水事故发生多起,造成了多名儿童死亡,凸显出未成年人公共安全事故防范意识不强、自救自护技能不足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薄弱的问题。”对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职业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李明月建议,培养未成年人的公共安全知识和自救自护技能,提升公共安全意识,全面加强中小学安全教育。

  李明月介绍,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是公共安全教育的基础环节,对于增强全民公共安全意识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国涉及中小学生的公共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自然灾害等各类公共安全事故频发,特别是溺水、车祸、食物中毒、高空坠落等事故频发。

  李明月建议,坚持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的公益性,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体系,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专门师资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实训设施设备,培养未成年人的公共安全知识和自救自护技能,提升公共安全意识,全面加强中小学安全教育。

  李明月介绍,近年来,围绕中小学安全教育培训,产生了一批针对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的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到了中小学生的公共安全教育中,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功利化倾向。“公共安全教育的社会属性决定了其公益性特点,中小学应坚持学生公共安全教育的主体作用,全力做好学生的公共安全教育。”李明月建议,应按照《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要求,积极培养学生的社会安全责任感,使学生逐步形成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行为的知识和技能,养成在日常生活和突发安全事件中正确应对的习惯,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中小学生造成的伤害。

  在完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体系方面,李明月建议,应全面落实《纲要》精神,真正把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开足开好《纲要》规定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以及影响学生安全的其他事故或事件六个模块的学时,在加强知识和意识教育的基础上,加强学生的自救自护技能培养,建立完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知识和技能培养体系。同时,汇总、分析、梳理近年来滨州市未成年人公共安全事故的主要多发类型,如溺水、车祸、食物中毒、高空坠落等,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模块学时,做到有的放矢。

  在师资建设方面,李明月建议设立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专门教师岗位,针对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需求,在用好校内兼课教师的基础上,积极引进专门师资,特别是相关技能教师,补充相关专门教师的不足,建立较为完善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专业师资队伍。“为避免教师资源浪费,可以县区为单位,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规划下,促进各学校针对六个模块需求,差异化引进公共安全教育专门教师,促进各学校公共安全教育教师资源的共建共享。”李明月说。

  公共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离不开实训设施设备的有力支撑,李明月建议,为提高设施设备的利用率,教育主管部门可加强统一规划,推动各学校分工合作,分别针对六个模块教学需求,完善相关专门模块的实训教学设施设备,促进公共安全教育实训资源的共享。“有条件的县区可规划建设针对完整模块的公共安全教育实训中心,有计划地统一安排学生实训。”李明月说,同时,充分利用校外公共资源或社会资源,在交警部门、消防部门、游泳馆等社会场所,建立一批校外安全教育实训基地,提升安全教育的针对性。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