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李防修:加强保险资金运用 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

2019-02-22 22:06: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牛一鸣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防修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防修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2日讯记者 王亚明 牛一鸣)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和保险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及完善,保险资金投资规模越来越大,为重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稳定资金来源。盘活用好保险资金,对于丰富滨州经济建设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作用。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防修建议,通过探索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完善保险资金与项目对接沟通协调机制,营造保险资金运用良好环境,加强保险资金的运用,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

  李防修介绍,保险资金是指保险公司可以用来投资运作的资金,2014年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中指出:明确和鼓励保险资金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并在合理管控风险的前提下,为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发展提供资金支持。2018年10月,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向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融资,一系列文件为保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政策支持。

  李防修介绍,近些年,随着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我省保险资金运用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已经成为地方融资的重要渠道。滨州市已举办的五届资本对接大会上,均设立了保险创新支持民生工程洽谈会,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及资金运用平台。

  “但是,就实际成效来看,我市至今尚未有保险资金投资的项目落地,险资运用工作进入了瓶颈期。”李防修说,一方面保险资金运用更加严格,另一方面滨州的项目投资金额、投资期限、预期收益、风险评估都与保险资金投资需求有一定差异,重大基础设施类项目较少或者该类项目资金筹集多为银行贷款渠道,不需要保险资本,造成保险资金在滨州的运用难以实现突破。

  为此,李防修建议,通过探索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完善保险资金与项目对接沟通协调机制,营造保险资金运用良好环境,加强保险资金运用,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

  李防修说,可以尝试保险资金通过股权投资或股债结合等形式,与地方政府和投融资平台合作,发起或参与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投向棚户区改造、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募集保险资金支持对滨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投资意义的重大工程项目;积极对接PPP模式,争取保险资金通过直接投资、参与PPP项目等形式关注具有稳定现金流、投资收益稳定的PPP项目,支持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探索保险资金进场购买企业股权交易模式,借鉴国外做法开展抵押贷款业务,充分利用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的长期性特点,以已完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作抵押,从保险公司贷款,解决资金不足问题。

  李防修建议,积极搭建险资投资对接平台,通过资本对接大会、互联网等多渠道,及时发布融资项目信息,为保险资金与滨州市重大项目建设方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加强险资对接重点项目储备库建设,把握保险资金运用要求和偏好,定期向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和保险总公司推介,争取保险资金对滨州项目的关注和支持;建立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建立由市金融办、发改、财政、银保监和各融资平台参与的信息沟通共享机制。

  营造保险资金运用良好环境对于加强保险资金运用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李防修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为险资投资项目增信。统筹运用各项财政政策,对保险资金运用有突出贡献的保险机构、保险投资项目、保险创新业务给予财税优惠,对在引进保险资金工作中成效明显的机构高管人员给予奖励。同时,应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介绍保险资金运用的政策、特点、偏好以及案例,提高社会各界对保险资金的认知,为保险资金运用创造良好的环境。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