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李防修:规范民办幼儿教育机构管理 提高幼教水平

2019-02-22 21:55: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牛一鸣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防修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防修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2日讯记者 王亚明 牛一鸣)“当前违规办学、对外名称与注册名称不符、部分幼教无从业资格等问题在民办幼儿教育机构仍然存在,因此我建议规范民办幼儿教育机构管理,提高全市幼教水平,为祖国的花朵创造优质的学前教育环境。”2月22日下午,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防修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一个人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民办幼儿教育作为幼儿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放二胎政策后对缓解幼儿入园难、普及学前教育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2018年5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8〕71号),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和系统部署。

  李防修介绍,经长期调研,他发现当前民办幼儿教育机构依然存在违规办学情况、对外名称与注册名称不符、部分幼教无从业资格等问题。“像部分幼儿园条件简陋,硬件设施不达标,消防等手续不全,未取得相关资质便私自开业办学,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隐患。”李防修说,还有一些幼儿园打着名牌大学的招牌博人眼球,但与实际工商登记注册名称不相符,也与相关名校毫无关联。

  “另外,由于入园幼儿不断增加,幼儿园师资力量有限,部分幼儿园出现招聘无幼教从业资格人员担任教师,不仅教学质量没法保证,‘虐童事件’还时有发生,对儿童的身心健康产生极大的伤害。”李防修说,因此他建议要从规范幼儿园办园流程、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幼师职业惩戒制度等方面入手,规范民办幼儿教育机构,提高全市幼教水平,为祖国的花朵创造优质的学前教育环境。

  李防修建议,应严格按照幼儿园准入标准审批,不符合办学条件的,特别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幼儿园要进行整改或取缔。同时,应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规范幼儿园教职工管理,完善学前教育从业人员准入制度,严格执行园长、教师资格认定制度,切实保障幼儿教师待遇,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素质。此外,应完善学前教育师资培养体系,发挥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整合高校和专家资源,加大对学前教育教师培养力度。

  在强化政府监管责任方面,李防修建议,应完善民办幼儿园的管理体制与指导机制,根据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幼儿园等级评定,建立对民办幼儿园管理与指导的常规流程,定期对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状况进行检查评估,公开公布评估结果和报告,引导支持鼓励民办园创建示范园、优秀园。同时,还应强化安全意识,规范食品卫生管理,严格卫生消毒工作,做好传染病预防,确保园舍设施、设备和玩具安全卫生,杜绝安全隐患。此外,要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督管理,同时建立职业惩戒制度。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