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伊守国:将无偿献血纳入文明单位创建考核内容

2019-02-22 21:58: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邱延岗 张爽 孙佃潇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中心血站站长伊守国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2日讯记者 邱延岗 张爽 见习记者 孙佃潇)无偿献血是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但随着临床用血的不断增加,“血荒”现象也越来越突出。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中心血站站长伊守国建议,将无偿献血纳入市级文明单位创建考核评分内容,让无偿献血者享受“三免政策”,提升献血者的社会地位,鼓励大家积极献血。

  伊守国介绍,滨州市从2000年起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年献血量达14吨。“大家看新闻可知,今年春节期间北京、济南出现了血荒,滨州市血站先后向北京、济南调拨血液救急。”伊守国说,随着临床用血的不断增加,滨州市“血荒”现象也越来越突出,血液短缺从过去的阶段性、季节性逐步变为常态,目前滨州市无偿献血工作已进入瓶颈期。

  无偿献血作为文明城市的重要考核内容,已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山东省文明办在《山东省直文明单位考核评分表(2018年版)》指出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无偿献血记1分奖励。“为鼓励滨州市更多的团体单位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我建议,将无偿献血列入文明单位创建考核评分内容,各级文明单位每年定期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伊守国说,要让无偿献血者得到“温暖回报”,获得国家金银奖的无偿献血者,可免费游览政府投资兴办的公园、风景名胜区、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免交由政府开办的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诊查费自费部分;免费乘坐、使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进一步提成无偿献血者的社会地位。

  伊守国还建议,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新媒体的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让滨州市民了解无偿献血,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做好滨州市无偿献血工作,为健康滨州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