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王志芳:增添城市雕塑信息 宣传城市文化与文明

2019-02-22 21:00: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邱延岗 张爽 孙佃潇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人文学院教师王志芳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人文学院教师王志芳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2日讯记者 邱延岗 张爽 见习记者 孙佃潇)近年来,滨州市的雕塑数量日益增多,以其强烈的视觉效果呈现着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但大多数的雕塑没有显示相关信息,因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人文学院教师王志芳建议,在雕塑的合适位置增添雕塑的相关信息,如雕塑名称、设计者姓名、制作时间、创意简介等,加强市民对雕塑的理解,进一步宣传城市文化与文明。

  近年来,滨州市区的雕塑数量逐渐增加,形态各异的雕塑在丰富了城市人文景观和市民的文化生活的同时,还为城市增添了艺术气息。城市雕塑不仅仅具有装饰和美化城市的重要作用,还因其记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呈现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和精神,而具有很强的文化性、精神性以及纪念意义和文化景观价值。

  王志芳告诉记者,滨州市区内的诸多雕塑与滨州的经济发展、地理特征、历史沿革、民间传说、风俗习惯等密切相关,因此,每一尊雕塑作品都包含了创作者的思想、情感和艺术追求。“人们在欣赏雕塑时,不仅有审美愉悦感,还能了解城市文化,感受人文情怀,激发起积极向上的活力与热情。”然而,滨州市区内的雕塑大多数都没有注解信息。“很多雕塑只有一个作品在那里,创作者和作品创意都没有介绍,我觉得有些遗憾。”

  因此王志芳建议,在雕塑的合适位置增添雕塑的名称、设计者姓名、制作时间、创意简介等信息,如道路两侧的雕塑可把信息增添在非机动车行驶或人行道一侧。这不但能体现对雕塑创作者及其作品的尊重,还能拓展民众了解滨州文化的途径、提高民众的艺术欣赏水平,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对滨州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