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女子专线”成邹平公交靓丽风景线 运行三年“零投诉”

2019-02-04 12:48: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李露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滨州频道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女子专线”成邹平公交靓丽风景线  运行三年“零投诉”

  时间:2月2日

  地点:邹平11路公交车

  记者:韩金枝 李露

邹平公交“安全员”袖章

  春节临近,越来越多的人背起行囊踏上回家的路,但是在邹平的大街小巷,还有一群不停穿梭在马路上的人,他们就是辛劳的公交驾驶员。邹平11路公交是一条特殊的线路,该线路是由15名女司机组成的 “女子专线”, 她们娴熟的驾驶技术和热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运行三年来,实现乘客“零投诉”。

王春淑驾驶公交车前往高铁站

  凌晨起床成常事,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

  凌晨4点40分,当很多人还在梦乡的时候,邹平公交11路线班长王春淑已经起床赶往公交公司。对于公交驾驶员来说,凌晨4点多起床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5点15分,王春淑已经准时到达公交公司,准备赶往邹平高铁站发第一班车。6点30分左右,王春淑发出的第一班车到达车辆管理所。

  6点的高铁站周边没有卖早饭的地方,王春淑只能回到休息室简单做一点,同线路的同事有时候也会帮忙带早饭,说话间,王春淑从床底箱子里拿出面条简单地煮了一碗吃。

  “我们这个工作就是早出晚归,顾不上家里管不上孩子,晚上下班回到家之后什么也不想做,就想好好休息。”王春淑说。干公交司机之前,王春淑还能经常和家人朋友聚餐,现在因为工作忙,不能经常和朋友见面,关系慢慢疏远了。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长时间保持一个坐姿,很多公交驾驶员都患有腰疼、脖子疼的毛病,王春淑及她的同事们也不例外,“有时候需要连续开车1小时,腰疼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选择了这份工作,我们就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王春淑说。

  春运期间是公交驾驶员最忙碌的时候,为了保障市民在春节期间的正常出行,公交车要一直运行到除夕下午,大年初一休息一天,初二便要正常上班了,在市民还在走亲访友、外出游玩的时候,公交驾驶员却又早早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市民提供出行保障。

王春淑打扫乘客遗留下的垃圾

  巾帼不让须眉,15名女司机组成公交“女子专线”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公交车驾驶员大部分为男性,而邹平公交11路线就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记者了解到,邹平11路公交路线成立于2015年8月1日,由公司挑选出的素质高、服务优、驾驶技能强的15名女驾驶员组成独具特色的“女子专线”。

  11路公交车在邹平所有的公交车里是车身最长的,车辆可容纳50-60人,这15名女驾驶员拥有娴熟的驾驶技术,以“微笑服务”温暖整个车厢,给乘客提供舒适、干净、愉悦的乘车体验。自邹平高铁站开通运行以来,邹平公交11路对路线进行了调整,调整之后的行车时间比之前增加了7-8分钟,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市民的出行。

王春淑打扫乘客遗留下的垃圾

  在正式开始一天的工作之前,王春淑要对车辆进行日常的检查擦洗,每逢每月的4日和9日,她们要对车辆进行大检查,包括对发动机、电瓶、传动皮带、轮胎气压、车辆外观等的检测,确保车辆的正常运行。和男驾驶员相比,女驾驶员力气小,公交车的很多零件及设备她们自己拧不动、修不了,每隔一段时间,公司都会派专人帮她们维修检测车辆,以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

  “经常有人夸赞我们厉害,女性可以开这么大的公交车真不容易。”王春淑自豪地对记者说。在进入公交公司工作之前,王春淑开过多年校车,这些经验练就了她小心细致的习惯,在工作的时候时刻保持认真谨慎的态度,为乘客出行提供安全保障。能成为11路公交路线的驾驶员,盖秀华感到十分骄傲与自豪,谈及初学驾驶技术时,盖秀华心里是害怕的,但是出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盖秀华坚持每天都去练习,正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她们才能在众多的公交驾驶员中脱颖而出,成为“女子专线”的一员。

王春淑利用休息间隙简单的煮一碗面条吃

  始终把乘客和安全放到第一位,运行三年“零投诉”

  “女司机”是近些年来的网络热词,这个词有时让人想起各种离奇的交通事故,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女性驾驶员的贬低,但是在邹平11路“女子专线”这里却不适用,15名驾驶员用娴熟的驾驶技术和热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乘客的好评。邹平11路公交车自2015年8月1日开通运行3年多以来,实现乘客“零投诉”,11路公交线路也拿到每年的“全年全线安全奖”。2018年,邹平公交公司第一批11路女子专线还被评为“省诚信线路”,目前,11路公交线路正在争创“工人先锋号”。

  作为服务行业,公交驾驶员难免会遇到乘客不理解的情况,每当有消极情绪出现时,王春淑她们就会告诫自己,消极情绪要及时消化掉,不能把消极情绪带到工作中,要时刻保持认真谨慎,为每一位乘客的安全保驾护航。

  “邹平公交驾驶员的服务热情周到,让我们这些在外地出差的人也能感受到贴心的服务。”从北京来邹平出差的高先生说到。高先生是外地人,不明白邹平公交微信扫码乘车的程序,王春淑耐心地告诉高先生使用步骤,带给乘客贴心周到的服务。“我和老伴要去商场,现在乘坐11路公交车就可以直接到,非常方便,而且她们都是女驾驶员,我觉得挺厉害。”由阿姨高兴地和记者说道。

11路公交车上的乘客

  从高铁站发往车辆管理所的途中,一名中学生上车时不小心投币两元,因自己身上只带了两元钱,返程的车钱就没有了,王春淑见中学生为难的样子,自掏腰包把回程的钱给了这名中学生。王春淑说之前也会有这种情况出现,有乘客忘记带公交卡或钱的时候,车上会有好心的乘客帮忙垫付。

  一年365天,在邹平的大街小巷,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熟悉的那一抹“公交蓝”,邹平公交驾驶员们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待老人要耐心、对待孩子要关心、对待弱者要有爱心、对待乘客要贴心和暖心,在工作上要手到、眼到、口到、心到、礼到的“五心五到”的工作理念。春运期间,邹平公交作为邹平市交通的主力军,全力保障邹平市民的安全出行。

  谈及新年愿望,王春淑告诉记者:“希望所有的公交驾驶员平平安安地过完一年,不出任何事故,带给乘客贴心、周到、安全的服务,这就是我最大的新年愿望了。”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