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儿科医生的夜班:接诊100余名患儿 仅能休息半小时

2019-02-03 15:03: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露 韩金枝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滨州频道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儿科医生的夜班:接诊100余名患儿 仅能休息半小

  时间:2月1日

  地点:邹平市人民医院儿一科病区

  记者:李露 韩金枝

  

  由于最近流感患儿较多,医院病房全满,有的患儿在病房走廊输液。

  

  值班护士王笛正在为一名2个多月的患儿输液,由于患儿太小,一般要花费10多分钟才能完成输液。

  最近流感肆虐,邹平市人民医院儿科不仅白天会接诊大量患儿,就连夜班接诊的患儿数量也骤增。该医院的夜班是从下午5点半到第二天上午9点半,由一名值夜护士和一名医生搭档工作16个小时,但他们仅有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儿一科一个夜班接诊患儿100余名。

  

  很多家长由于着急带孩子来看病,忘记带水,护士王笛在为患儿家长倒水。

  一个夜班工作16个小时,仅能休息半小时

  2月1日下午5点30分,当记者走进邹平市人民医院儿一科时,病区走廊里已有不少输液或等待看病的患儿,孩子的啼哭声此起彼伏,家长在不停地安抚。这个时间医护人员刚刚换班结束,白班护士还没来得及去值班室换完衣服,夜班护士王笛和值班医生儿一科副主任刘秀美就已经投入了工作。

  “护士,麻烦给我一只体温计”“护士,有水吗?”“护士,这边小孩输液结束了”,王笛忙着一会儿拿体温计,一会儿拿纸杯给家长倒水,一会儿去病房给孩子拔针……当忙完一阶段的事情后,她开始坐在电脑前整理档案。王笛告诉记者,夜班一般只有一名医生和护士,时间是下午5点半到第二天上午9点半,不过还会有一名护士值小夜班到晚上10点下班。

  

  邹平市人民医院儿一科副主任刘秀美在为患儿做检查。

  记者发现,在儿科病房的走廊里,大多数以6岁左右的小朋友为主,同时还有不少尚在襁褓中的婴儿,他们由于年龄小,表达能力差,甚至还不会说话,只能用哭来表达情绪。“儿科医生与其他医生不同,我们工作的风险性更大一点,由于小朋友们自主感受能力较差,大多情况下都需要我们医生观察来判断病情,有时还会遇到小朋友故意跟家长置气,误导医生。”刘秀美说。患儿来到诊疗室后,她一般都会先询问家长,了解孩子的病情,比如是否发烧,有哪些症状等等,然后用听诊器诊断一下小孩的支气管以及肺部状况,有时为了让孩子配合治疗,还会用手打响指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晚上7点左右,患儿数量仍没有减少,记者观察了一下,从晚上7点到8点大约有近30个小孩就诊。刘秀美说,今天孩子还不算特别多,有时候忙起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一个夜班也就有半个小时可以喘口气。

  除了刘秀美需要不间断地为病人诊断病情,部分小孩因为病情较重需及时输液,王笛也要前前后后的忙活,有时会忙到连电话都没有办法接。当晚她一直忙碌到9点左右才去值班室吃了口晚饭。

  

  晚上的儿科病房仍然患儿不断,家长与孩子一起等待治疗。

  “我们值班护士是不允许休息的,晚上接班以后需要核对医嘱、打印明日的输液卡、整理今天的输液卡,同时还要随时视情况办理住院手续、换药、给小朋友做雾化等等。”王笛说,多数孩子因为年纪小,很多时候不配合治疗,有时在打针或者输液的时候,儿科医护人员还需要经常变着法地哄孩子进行治疗。

  

  儿一科病房走廊里随处可见生病的小孩,为防止二次感染,很多小孩都戴上了口罩。

  用心呵护患儿,一个夜班接诊患儿100余名

  在记者采访期间,一位母亲抱着的2个多月大的婴儿到护士站找护士输液。王笛赶紧招呼孩子母亲把孩子放置在护士站平台上,由于孩子小,一直在哭闹,这就需要母亲帮忙把孩子腿固定,王笛才能边哄边轻轻拍着孩子手臂寻找合适的扎针地方进行输液。

  晚上11点左右,儿一科诊疗室仍有家长抱着孩子前来就诊,记者发现,刘秀美很少有时间起身,往往是前一个患儿刚走,后一个就来了。通过简短交谈,记者得知她有一对儿女,由于之前工作太忙,就连孩子生病发烧到39度,她都没有时间照顾,陪伴患儿的时间远远超过陪伴家人。

  凌晨12点半,几个孩子去化验室做检查还没有回来,记者才有时间走进诊疗室与刘秀美交谈一会。刘秀美告诉记者,现在大多数家长都很理解医生,非常配合治疗,这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支持。不过,她也建议家长应该掌握一些基本常识,避免延误孩子的最佳治疗时间,甚至还有的家长给孩子吃错药引发中毒。、简单与记者交谈了几句,又有新患儿来到诊疗室,刘秀美紧接着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从下午5点半到凌晨12点半,在7个小时的时间内,记者发现儿一科诊疗室有一半以上患儿是因感冒前来诊治,有的孩子甚至还引发了肺炎、支气管炎等并发症。刘秀美告诉记者,由于最近流感比较严重,5岁以下儿童又是易感人群,家长平时在家要督促孩子多喝水,如果出现发烧症状,要清淡饮食、多休息。同时,有些患有基础病的孩子,尽量隔离流感人群,以防出现并发症,一旦出现咳嗽或惊厥状况,要及时就医。

  第二天上午的9点半,医生刘秀美和护士王迪结束了夜班的工作。刘秀美告诉记者,这个夜班一共接诊了100余名患儿,其中很多孩子因流感前来。下班后,她们要回家补上一觉,补充好精力迎接下面的工作,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