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康家堡小春晚映出大变化 第一书记导演村子发展大戏

2019-02-02 20:52: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滨州频道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康家堡小春晚映出大变化 第一书记导演村子发展大戏

  时间:1月31日

  地点:惠民县皂户李镇康家堡村

  记者:王君彩  孙凯

  今年以来,康家堡村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落实落细各项民生政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程,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被授予省级“美丽宜居村庄”、省级文明村、全省“扫黄打非”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的样板。

  1月31日,滨州市民政局派驻康家堡“第一书记”刘连成组织了康家堡村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在烟花爆竹声中,晚会正式拉开帷幕。舞蹈、歌曲、戏曲一样都不少,康家堡的孩子们还带来了潇洒的跆拳道表演,西北民族音乐学院教授纪秀杰的一首《滚滚长江东逝水》将节目推向高潮。而这只是刘连成工作的一部分,自从来到康家堡村刘连成便成了“导演”,上演了一场康家堡变化发展的大戏。

康家堡为民服务中心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党支部发展活力

  刘连成始终把“抓班子、强队伍”放在全村工作的核心位置,按照“抓好党建带经建”主体工作思路,不断夯实村党支部建设。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原村党支部5名委员再次顺利当选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注重培养村党支部后备干部,康家堡村今年新发展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大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了解村内支部书记和其他党员的思想动态等情况。按时组织由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民主议政日活动,通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庆七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晚会等活动,让基层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完善了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健全完善支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项制度,全村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有了新提升。

康家堡村的高标准大棚

  创新发展思路,全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康家堡村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时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为抓手,着力构建多要素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搞活村庄经济,促进集体增收。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刘连成改变原有较单一的种植模式,投资新建成高标准大棚3个,发展富硒西瓜、金皇后西瓜、哈密瓜、观赏鱼养殖等高经济价值项目,提升种植效益。同时,引进康拓粪污处理项目,以上级拨付环保专项资金和建设用地作价入股,与惠民县禽乐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共同运营,收益按占股分配。目前,该项目已投产运营,预计年综合净利润60万元,康家堡收益可达33万。

  另外,刘连成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通过村“两委”集资,收益后再返还的模式实现集体投入,利用苗木基地300亩养殖笨鸡5000余只。推动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新流转土地200亩,分别建成元宝枫示范基地项目和金蝉养殖项目。截至目前,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预计全年村集体收入破百万元。

大棚里种植的草莓

  优化社区环境,建设“形神具备”新社区

  刘连成结合“一次办好”改革和“24小时办结制”,在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党建示范点、老年娱乐室和社区读书室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活动中心配齐配优服务大厅办公电脑、坐台、LED屏幕等硬件设备,为村民和服务人员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办事环境。

  落实了绩效考核机制,在《皂户李镇村级千分制考核办法》考核的基础上,实施村干部考勤积分制度,按照为村为群众服务工作时间及贡献进行量化评分,年终根据积分评比,与绩效工资兑现挂钩,调动了村“两委”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康家堡春晚现场

  深化移风易俗,唱响乡村文明新风尚

  来到康家堡村后,刘连成首先成立了康家堡村红白理事会,建成启用了全市首家婚庆主题公园,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倡导移风易俗、婚丧从简,目前,“白事简办、喜事新办”的文明新风尚在康家堡村已蔚然成风,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探索建立了全市首家互助型村级“孝善食堂”,开创了积分式养老的新模式,探索出一条农村养老的新路子。为村里7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温馨、便捷、卫生的就餐服务,70到80岁之间的老人每人每餐1.5元,8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按照“个人出一点、社会捐一点、村里兜底”的运行模式,是全市首家互助型孝善食堂。9月份又探索建立了积分制养老模式,倡导孝善文化,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和群众参与度,同时,结合农村幸福院,提供洗衣、助洁等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为老人创造更多的幸福感。

  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村两委在村南建设了婚庆主题公园,2018年7月,公园正式建完向公众免费开放,公园成了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推行喜事新办的主阵地。公园启用以来,村里已有十多对老人拍摄了金婚纪念照、两对新人拍摄了婚纱照、一对新人在这里举办了婚礼,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景点。

  注重儿童教育,建成全市首个儿童之家

  为了让村内孩子可以接受更多的教育,学到更多的知识,在刘连成的协调下,康家堡建立了全市第一家农村儿童之家。康家堡村儿童之家共投入资金15万元,新建改建房屋六间约150平米,设有图书室、多功能教室和活动室等功能房间,可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艺术培训和体育活动等服务。主要服务对象是1至6年级的小学生。今年寒假,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将在儿童之家开展冬令营活动,通过引入海燕社工的专业社工服务,一方面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提高学习能力,减轻家长教育辅导压力。另一方面通过书法学习、兴趣手工等小组活动挖掘孩子们的爱好特长,提升其在自我认知、团队合作以及抵抗挫折等方面的能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更好的学习和成长的寒假环境

  刘连成驻村以来,跑遍了村内的每一个角落,到过村内的每一户,对村内的情况了如指掌,真正的深入到群众当中去,了解群众所需,解决群众所难,群众的每一件小事他都放到心上,真正做到了群众之事无小事。说起刘连成,康家堡的村民都竖大拇指。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