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电力巡线员的日常:日行五百里 为电网“把脉坐诊”

2019-02-02 11:11: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吴雪颂 张梦林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滨州频道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电力巡线员的日常:日行五百里 为电网“把脉坐诊”

  时间:2月2日

  地点:滨州市沾化区

  记者:吴雪颂 张梦林

  年关将至,沾化临近用电高峰期,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滨州市沾化区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的巡查任务比平时更重了。沾化区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共有7名巡线员,负责辖区内79条35kv以上电力输送网络的运维和检修工作。为了巡查线路,巡线员们每天开车、步行的行程至少有五百多里地,巡视的电杆、电架不下五百基。

巡线员对输电塔进行检测

  2月1日上午,记者跟随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滨州市沾化区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的巡线员驱车50余分钟来到位于沾化区滨海镇盐田附近的35kw盐场线区域,对电网进行日常巡视。

  巡线员刘成龙介绍,滨海镇是输电运检班辖区内工作环境最恶劣的地方,这里有着广阔的盐田。由于建设环境原因,大部分供电设施泡在盐田里,很多零部件每隔几年就要更换、大修一次,许多供电设施周围还有约1.5米深的沟壑。“这边的盐碱滩涂和盐田道路崎岖,日常的巡检和抢修,都得靠步行,一天下来连车带人走个五六百里地都是平常事。”刘成龙告诉记者。

为了提高巡视效率,巡线员在检测时分工明确

  在巡线员的带领下,记者跟随他们对沿线的高压线路进行检查。三名巡线员衣着蓝色工作服,头戴蓝色安全帽,在冰冷的输电线路杆下仔细检查着每一个环节。他们通过触摸、查看的方式对杆塔紧固程度、杆塔基础的牢固程度、线路上有无铁丝及塑料布、标示牌是否清晰进行检查,用望远镜对电杆、导线、绝缘子、横担拉线、接线等进行排查,并借助红外测温仪对接线、设备有无过热现象进行检测。记者看到,每检查完一基电杆,巡线员都会在笔记本上详细地记录所发现的缺陷和隐患情况。虽然当日气温已经到了-5℃,但几基电杆检查下来,巡线员的发梢上都挂着小汗珠。

为了保证安全,崎岖的道路上需要互相帮扶

  巡视过程中,巡线员们需仰着头,举着红外测温仪对着输电高架进行比比划划,一基高架要看上两到三分钟,直到确认各设备、接点的温度都在正常范围之内,才肯停下来松一口气。好奇之下,记者在巡线员的指导下,换上了工装、戴好了安全帽,模仿着他们的动作举起红外测温仪,试着对输电线路进行温度测量。由于长时间仰头、保持动作,在看了几个点后,记者感觉颈部稍有酸痛。想到日巡几百基线杆的巡线员,也就明白他们按摩颈椎的习惯是怎么养成的了。

大众网记者向巡线员学习红外测温仪的使用方法

  直至上午11时30分,大众网记者已跟随巡线员的脚步走过了380里地,巡视了230余基输电线路杆、塔。据巡线员高允辉介绍,下午他们还有五条线路大约280余基的巡线任务。当问及什么时候回家过年时,高允辉告诉记者,他们记忆里的过年就是陪着同事看万家灯火,年底正是用电高峰期,他们还要站好最后一岗,等各家各户的年假结束,他们的假期才能正式轮休。

  在经过日复一日的奔波、磨练后,巡线员们对辖区内各线杆、塔基的位置了如指掌,哪里线路出现故障、哪里机箱爆了,即使是基本没有参照物的滨海镇辖区,他们都可以快速的找到出现问题的位置。

巡线员涉水维修输电杆地锚拉线(资料图  董丽丽摄)

  据了解,随着春节临近,沾化区也面临用电高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巡线人员也将加大对辖区线路的巡视力度,加强城乡线路的巡视检查和值班力度,及时处理各种用电故障,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积极做好电力保障工作,为全区居民安全用电撑起“保护伞”。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