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制作工序10余道 博兴金丝鸭蛋日均生产5万枚

2019-01-30 11:11: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滨州频道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制作工序10余道 博兴金丝鸭蛋日均生产5万枚

  时间:1月29日

  地点:滨州市博兴县乔庄镇

  记者:于淋凡 付迪

  

  陈子峰为记者介绍博兴金丝鸭蛋的包装设计

  

  光检环节工作人员将次品蛋分拣出来

  春节临近,大街小巷年味渐浓,家家户户开始着手筹备年货、年礼。俗话说“未识博兴人,先闻博兴金丝鸭蛋。”博兴人过春节走亲戚,总要买上几箱金丝鸭蛋作为礼品。小小的鸭蛋,不仅在当地被视为送礼佳品,同时畅销河南、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地的大型超市,这种咸鸭蛋以风味独特、色香味诱人、实用方便等特点备受消费者的青睐,每到年底供不应求。

  1月29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位于滨州市博兴县乔庄镇的一家专门生产金丝鸭蛋的公司,探访其从腌制到成品出厂销售的全过程。

  

  光照下的蛋黄清晰可见

  

  工作人员对鸭蛋进行装袋包装

  制作工序10余道,日均生产5万枚鸭蛋

  在该公司总经理陈子峰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生产金丝鸭蛋的地窖,一排排装满鸭蛋的水瓮吸引了记者的视线,每颗鸭蛋上面都包裹着沙泥,场面甚是壮观。“我们采用传统的泥腌方法,选用黄河滩涂表层下无污染、含有多种矿物质的泥土做泥料,再加上传统的配方进行腌制。”陈子峰介绍,为避免室外昼夜温差大,鸭蛋包泥后进行窖藏式恒温腌制,使鸭蛋均匀入盐,保证腌制后的蛋白松软细嫩、蛋黄沙油鲜香。

  随后,记者来到生产车间,偌大的车间,一条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全自动上蛋系统正忙着将鸭蛋自动吸附到生产线上,机器臂按鸭蛋个头大小进行分拣,整个生产流水线仅有十几名工人在操作。在光检作业区一名工人正在作业,只见她目光专注盯着经过光检机器的每颗鸭蛋,光照下的蛋黄清晰可见,蛋白剔透如玉,不合格的鸭蛋会被单独挑出。经过光检后的咸蛋以重量为区分标准从不同的生产“跑道”上排队进入下一个生产环节。

  陈子峰告诉记者,决定金丝鸭蛋品质的因素除了泥土、配方等,工艺也很重要。一颗上乘地道的博兴金丝鸭蛋成品需要经过腌制、洗蛋、烘干、光检、分级、套袋、真空、杀菌、晾干等10余道工序。临近年底,公司迎来新一轮忙生产赶订单的热潮,为了完成年底前的订单任务,生产车间所有机器设备均开足马力,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加班加点,自动上蛋清洗机器日均生产5万枚鸭蛋,刚刚能满足公司对外供货需求。

  

  公司近年来获得的荣誉

  

  即将装车发往外地的博兴金丝鸭蛋礼盒

  将研发多种健康香型产品,满足人们的口味需求

  “我们的产品博兴金丝鸭蛋在2017年3月荣获了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每到年底,凭借博兴金丝鸭蛋的招牌,业务人员不用去各地抢市场,主动找上门的订单便应接不暇,很多老顾客在2018年12月份就向我们预订了博兴金丝鸭蛋礼盒。”陈子峰告诉记者。

  之所以“博兴金丝鸭蛋”这么畅销,在鸭蛋的选择和使用上也尤为严格。陈子峰说,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公司长期与农户、养殖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为其统一提供饲料、提供统一养殖技术,不定期对养鸭基地进行检查,保证鸭蛋的产量与质量。在湖荡河沟及草滩中,大量的螺丝、鱼、虾为鸭子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因而所产鸭蛋品质好、个大,蛋的外层带有金丝状,蛋心为红色,食之有鱼虾之味。饭桌上,挖一筷子流着油的咸蛋黄,鲜、细、嫩、沙、油,搭配简简单单的一碗粥,热的温暖肠胃,凉的消暑去热。

  走进成品展厅,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产品整齐的摆在展架上,工作人员正根据客户需求为其推荐合适的产品。前来订货的高先生告诉记者,年底打算多订一些给员工发福利。陈子峰指着展区一款包装箱介绍,此款是公司专门为当地打造的一款特色产品,包装上有博兴的地图,左上角和右下角写着博兴两字,右上角还印有国家地理标志符号,30枚真空金丝鸭蛋,内含塑料蛋托,包装内部精致漂亮,是过节走亲访友的佳选。

  自动化制造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传统产业,经过数年的发展,该公司实现了月均销售金丝鸭蛋百万枚的业绩。“下一步,公司将把咸蛋的咸度降低一些,做成一种低钠产品,将香型植入进去,研发麻辣、香油味等一系列健康香型的‘休闲’产品,迎合当前人们的生活消费及口味需求。”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陈子峰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