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年5万次转头微笑 只为路人感受回家的温暖

2019-02-04 12:56: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牛一鸣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滨州频道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一年5万次转头微笑 只为路人感受回家的温暖

  时间:2月3日

  地点:滨州市滨州南收费站

  记者:牛一鸣

夜幕下的滨州南收费站

  一年工作2304个小时,平均收费25131辆车次,平均50262次转头微笑,不论寒冬酷暑、白天黑夜,不到6平米的小屋里承载着他们对路人的挂念,他们就是高速收费员。2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滨州南收费站,跟踪采访这群可爱可敬的人。

微笑面对每一位过路人,是王艳滨的工作准则

  365天不间断值班,不惧风雨,最怕路人的不理解

  2月3日下午5点,齐鲁交通滨州南收费站三中队队长王艳滨已经在家穿戴整齐,准备去上班,与正常上班人群的工作时间不同,黑夜白天轮流值班是高速收费员的工作常态。

  6点30分,记者赶到滨州南收费站时,正值王艳滨所在的第三中队与第二中队交班,经过简单的敬礼仪式后,他便带领着同事们走进收费站岗亭。到达收费岗亭,王艳滨首先要做的便是去检查进站口自动取卡机中的卡片剩余量,结合卡片剩余量进行判断并放入合适数量的高速卡,以防出现卡片不足。

对于免费通过车辆,王艳滨要走出收费亭检查过往车辆上的货物

  刚刚放置完卡片,一阵电话铃声便在进站口收费亭中响起,王艳滨接起电话说了几句话便急匆匆前往出站收费亭处,对一辆车上的货物进行检查并拍照。“我们除了收费和放置高速卡之外,其实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对拉有绿色食品并且免费通过的车辆进行检查并拍照取证。”王艳滨向记者介绍,对于像拉有绿色瓜果等货物的车辆,是可以免收高速费的,碰到这种车辆,会尽快拍照检查,保证最短时间放行,保证出站口的通行顺畅。

  记者了解到,滨州南收费站现共有20名收费员,分为4个中队,4个中队轮番值班。一年365天,平均接待502626车次。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小小的收费岗亭中从未离过人,为了这片城市和谐顺畅的交通环境而辛勤劳作。

  每当碰到恶劣的天气,高速收费员不仅不会躲在收费亭里吹暖气,还会走出来处理突发情况,保障车辆顺利通过。王艳滨告诉记者,在2013年的一个冬日,凌晨一点钟左右,一场大雪袭击了滨州。为了保证收费站附近不存雪、不结冰,王艳滨和同事两人带着化雪剂,围着滨州南收费站撒了一夜,虽然当时是零下五六度,但是他们的衣服却完全被汗水湿透了。

  “其实最怕的不是恶劣的天气,最怕的是路人的不理解。”王艳滨说,有时候收费站口的设备损坏,大家伙都在忙着维修,而且需要车辆退出去,但是很多司机师傅不配合、不理解,希望以后大家能够对收费员多一份理解。

即使没有车辆,王艳滨也会在收费亭挺直坐立

  职业病是高速收费员的“标配”,身体再不舒服也要保证收费亭正常运转

  “两转头两微笑”是高速收费站的工作标准,长时间的坐着、转头、伸手,高速收费员基本都有腰间盘突出和肩周炎的职业病。王艳滨左臂便有严重的肩周炎,但在工作中再累再难受,王艳滨也会坚持工作。

  “具体时间不记得,但是有一次值晚班,收完费之后左胳膊突然疼的抬不起来,但是后面还有很多车等着收费,为了不耽误后面的车辆通过,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想想当时自己还是很坚强的。”王艳滨告诉记者,下班后去医院查看,医生告诉他胳膊肩周炎已经拖的很严重,不能再继续工作,必须静养休息才行,但王艳滨经过短时间的修养,便又走上了工作岗位。

  记者陪同王艳滨值夜班的时候,他除了在车辆通过收费时身子会动一下,其余时间都是保持挺直坐立一动不动,直到过了大约一个小时后,才转动下身子,给自己的茶水杯中加了一些热水,喝了几口热水后,他便又投身到了工作中去。

  记者了解到,高速收费员在上班时间,只要坐到收费亭里是不能动的,要一直保持挺直坐立的状态。而且,收费亭一天24小时必须保持有人在值班,即使需要去厕所,也得找同事代班,等人到了之后才可以去。

上夜班的王艳滨来不及在家吃饭,只能到单位应付一顿

  连续三年没回家过春节,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家人

  每天去上班的时间,正是妻子快下班、孩子快放学的时间,面对空无一人的家,王艳滨似乎早已习惯。来不及与已经在下班、放学路上的妻子和孩子打个招呼,他便踏上了上班的路。

  对于高速收费员来说,疏于对家人的陪伴可以说是常态,由于工作轮班的原因,与家人的作息基本上是相反的。“很少陪孩子出去走走,即便出去也就是在滨州市里玩玩。”说起这个,王艳滨的脸上多了几分苦涩,每当孩子说起自己小伙伴跟父母去哪里玩,他的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

  不仅仅是对于孩子,对于父母和妻子,王艳滨的心里也是非常愧疚。王艳滨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家陪父母过春节了,每年春节之前父母都会打电话过来询问,今年过年还值班吗,值班的话可不可以请个假?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作为中队长,他三年来一直以身作则,春节从未请假或者换班,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往年的除夕夜在收费亭里看着远方放的烟花,王艳滨的心中总是充满着对家的思念。“今年就可以回家过除夕了,陪家人吃个年夜饭、看个春晚,第二天早上再起早点,拜完年刚好耽误不了初一上班。”王艳滨对于久违的除夕夜充满了期待。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