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站安检员:累到胳膊贴膏药止疼 最大心愿是旅客平安

2019-02-01 21:44: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露 韩金枝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滨州频道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高铁站安检员:累到胳膊贴膏药止疼 最大心愿是春运平安

  时间:2月1日

  地点:邹平高铁站

  记者:李露 韩金枝

  距离除夕还有3天时间,当所有人都在准备回家团圆时,却正是邹平高铁站安检人员最忙碌的时候。由于每天长时间的工作,很多安检员累的胳膊疼,不得不贴上膏药止痛。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所有人都奔波在回家的路上,安检员李关冬、满福斌与15名95后“战友”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大家的出行安全提供保障。“我们年三十晚上也回不去,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能够保障春运期间所有旅客平平安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邹平站安检队安检员满福斌说。

邹平站安检队队长满福斌的早餐都是在简修室站着匆匆吃一口,就要赶到岗位上。

  细心安检、耐心解释,不放过任何一件违禁品

  早上7点钟,天刚蒙蒙亮,当记者来到邹平站进站口时,站内安检员已经开始为少量提前到达的旅客进行安检。7点,他们会进行一次换岗,第一队的人先去吃早饭。“我们早上5点半就要到岗,6点要到达岗位上,在此期间,我会给他们讲一下昨天遇到的问题,以及提醒他们今天要注意的事情。”邹平站安检队队长李关冬说。

  说罢,第二队换班安检员列队从简修室走来,站门口的安检员把隔离线拉上,防止换班期间有旅客通过。李关冬简单与第二队成员强调完注意事项后,两队人员进行了换班。

正值春运,有的旅客行李很多,安检员都会上前帮忙。

  换班结束后,乘客继续检票进站。记者看到,邹平高铁站内有两台安检仪器,除了站门口有2人对旅客进行验票外,其余安检人员均分布在两台安检仪器周边。两台仪器旁的电脑前各有一名值机员,旅客包裹通过后,再由两名安检员对其进行手检,一旦值机员发现包裹内存在可疑物品,两名安检员将开包核验。

换岗前,邹平站安检队长李关冬给队员再次讲解注意事项

  早上7点到9点,邹平站共有4班车停靠,属于早高峰时间。由于正值春节,每名旅客手里至少有2件行李,安检员们不仅要检验车票、行李安检、手检,还经常帮助乘客抬大件行李。李关冬一边帮旅客把行李从安检器上抬下来,一边告诉记者,1月27日那天,从8点半到9点仅半个小时时间,就有约500人通过安检。

  早高峰时间的人流量大,这对电脑前的值机员也是一种考验,因有些旅客不知道哪些是乘坐高铁的违禁物品,经常有携带水壶、小型刀具、喷雾、发胶等违禁物品的乘客,在征求旅客同意后,安检员会根据值机员在电脑上的观察,协助旅客一起寻找违禁物品。在此期间,安检员们都是全程微笑服务、耐心解释。

安检队员利用换岗时间在简修室休息一会。

  李关冬说告诉记者,现在的旅客大多数都非常配合安检员的工作,不过有时候也会遇到不理解的情况。1月25日下午3点半左右,有一名前往济南西的旅客在接受安检时,值机员发现行李箱中带有壁纸刀片,但该旅客以乘车时间快到为由不配合检查,而且态度很不好。“越是这种情况,越要重点检查,有很多不法分子就利用快到时间这一缘由试图躲避检查。但我们是不允许与旅客发生冲突的,所以我们一直在耐心解释,最后找出了刀片,也没有耽误旅客的乘车。”李关冬说。

安检队员在食堂用餐

  每天工作16个小时,胳膊上贴着膏药止疼

  通过观察,记者发现,在15名安检人员中,女生占了多数,有9人。李关冬告诉记者,其他岗位还好说,站内手检都是女生,一个人通过手检,大概需要上下左右抬安检仪15下,按1月27日通过的818人次计算,4名安检人员一天平均每人抬手可达3000余次,很多成员胳膊上都贴有膏药止疼。

一名旅客带了开封的花生油无法通过安检,李关冬在向旅客耐心解释。

  上午9点半左右,由于此时邹平站没有停靠车辆,站内旅客开始明显减少。两台安检仪器关闭了一台,这样一来,就有一队安检员可以到简修室休息,一小时换班一次。他们每个人早上4点多就要起床来上班,晚上10点下班,平时是工作2天,休息1天,春运期间无特殊情况全员备岗,一小时轮班一次,按6点正式到岗来计算,每天工作时间有16个小时,累了就在简休室休息一会。中午吃饭也是轮岗,每人大概20分钟,有时候会忙到食堂下班,那就得饿肚子。

安检期间,有的旅客还会向安检队员询问车次信息,李关冬向旅客指示乘车方向。

  中午11点半,刚刚还安静的候车大厅又忙碌了起来,由于该时间有列车停靠,站内旅客陆续又多了一些,满福斌招呼几名换岗人员赶紧去食堂吃饭,一会回来替换其他人,他自己重新回到安检口处协助队友们一起工作,而李关冬则要去济南总部汇报本周情况,这一直都是他们公司的例行规定。

  在采访的最后,李关冬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很多旅客走亲访友会携带酒水上车,65度(包括65度)以上密封酒水每人最多能带2斤,65度以下未开封酒水与行李总共可带20公斤,同时提醒大家不要携带喷雾、发胶、指甲油等物品。春运期间乘车人数多,大家要提前到站安检,以免耽误出行。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