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365天的日夜坚守 换来阳信281天的优良天气

2019-01-31 14:38: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田艳琼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滨州频道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时间:1月30日

  地点:阳信县环保局

  记者:苏建军 田艳琼

  

  蒋炳臣手持手电筒准备出发

  

  大众网记者跟随阳信环保局进行夜查行动

  365天里,阳信县环保局办公楼灯火通明的场景已成为一种常态。周末加班、夜间突击检查,对阳信环保人来说,工作已没有白天和黑夜之分。正是因为在环保战线上的坚守,他们给阳信人民换来了更多的蓝天白云和繁星闪烁。经过一年的努力,2018年阳信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81天,比2017年增加了35天。

  1月30日21时,结束了白天的正常工作,阳信县环保局两间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此时环保局的夜查队伍也已集结完毕。“出发!”随着阳信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蒋炳臣的一声令下,所有人员立即登上执法车辆,向着检查目标奔去。

  夜查是阳信环保人的常规工作,每次夜查陪伴他们最多的就是手电筒。“夜查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接到群众信访投诉的突击检查,另一种是每月两到三次的定期夜查。”行进途中,蒋炳臣介绍说,突击检查属于比较突发的情况,执法人员为了能及时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处理,经常开自己的车前往。

  

  复查整改企业是否存在偷生产行为

  

  用手机查看企业环境在线自动监测数据

  21时20分,蒋炳臣带着执法队伍来到了阳信县经济开发区工业四路的一家再生塑料颗粒加工企业。放眼望去,除了门卫室的灯还亮着,整个厂房漆黑一片。几天前,阳信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停止生产,要求立即整改,并进行立案调查。“我们已经对该企业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行政处罚文书。”蒋炳臣说。大众网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入该企业的生产车间,发现该企业已处于停产状态。尽管企业已停产,蒋炳臣还是对企业负责人再次强调了整改要求。

  21时55分,大众网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工业六路附近的一家企业。1月22日22时左右,阳信县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工业六路有异味。经调查,发现该企业在生产时排放异味气体,执法人员当场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并进行了立案调查。目前,环保局已对该企业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行政处罚文书。在企业的生产车间,生产锅炉已经停运,现场也没有了异味。检查途中,蒋炳臣依旧要求企业负责人继续加强整改,彻底解决异味问题。

  22时45分,执法人员来到了山东滨化滨阳燃化有限公司,蒋炳臣首先用手机查看了该公司的各项环境在线自动监测数据是否正常。经查看,该企业各项污染物均达标排放。记者了解到,现在阳信县23家重点监控企业全部安装了自动监控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实现了对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的实时监控,环境监管工作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模式转变。“现在用一部手机就可以看到企业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蒋炳臣说。佩戴好安全帽后,大众网记者跟随着执法人员一起检查了该企业的油气回收等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

  结束了对经济开发区的检查后,执法人员一行又奔向劳店镇。1月31日00时15分,执法人员来到另一家企业,该工厂已经停工,工人也放假回家过年,厂子只留了一个门卫师傅。

  

  夜查回来后整理相关资料

  在抽查了几家企业后,结束了今天的夜查行动,等到回到环保局办公楼已是1月31日1时10分,但对于他们来说工作还没有结束。“我们夜查回来后,还要及时将污染源现场检查记录表、调查询问笔录、现场拍摄的照片视频进行整理,并对明天的工作做一下计划安排。今日事今日毕,不能把今天的工作拖到明天。”蒋炳臣说,2018年,阳信县环保局共下达行政处罚文书147个,责令整改文书258个,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件、适用行政拘留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0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4件。

  1时43分,当他们关上办公室门,也标志着今天晚上的夜查真正结束,但是明天依然有新的工作任务在等待着他们。在维护好市民的环境权益,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路上,他们还在继续奋进……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