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立刚:统一新农村规划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2018-01-11 09: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郭九涛 张梦林

沾化区政协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高立刚

沾化区政协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高立刚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1月11日讯记者 卢志强 郭九涛 张梦林)“沾化农村在建设上没有实现统一规划,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生产生活。我建议,统一全区农村规划建设工作标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1月10日,沾化区政协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高立刚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高立刚介绍,沾化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区县,村庄分散且建设规划基础差、不平衡,虽经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经济发展和建设,但还有很多村在建设上没有实现统一规划。农户在住房建设中仍沿用老屋旧界,错乱无序、宅基高低不等,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生产生活。同时,对一些村公益事业的安排发展,如村庄排水、供水、供电、供暖、道路照明、交通出行等也造成很大的影响,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不相符。

  为此,高立刚建议,有关部门统筹沾化区城建、国土、乡镇等相关单位,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统一标准要求,对全区440个村庄集中进行一次摸底排查,搞清现状、找出问题,完成规划绘制,实现在村庄建设工作中有规可依。在村民房屋新建工作中,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完善建设手续,先审后建,监督实施。

  同时,还应加强村级班子主要负责人对新农村规划建设重要内容的学习教育,增强他们对村庄规划建设工作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技能,把村庄规划建设工作列入对乡镇、村工作的年度考核,奖优罚劣。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