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静: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拓宽沾化冬枣销路

2018-01-10 13: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郭九涛 张梦林

沾化区政协委员、水务局党建信息室副主任李文静

沾化区政协委员、水务局党建信息室副主任李文静(左)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1月20日讯记者 卢志强 郭九涛 张梦林)近几年,沾化冬枣产量连续增加,但是沾化冬枣价格不涨反跌,枣农增产不增收,种枣积极性受打击。为此,沾化区政协委员、水务局党建信息室副主任李文静建议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拓宽沾化冬枣销路。

  李文静介绍,沾化冬枣以往的销售主要依靠外地客商来沾收购,但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特别是陕西大荔冬枣、河北黄骅冬枣的种植发展,对沾化冬枣的销售形成很大冲击。外地客商数量有限,不能在短期内收储大量冬枣,市场供过于求,导致冬枣价格下跌,枣农增产不增收。

  针对这一现状,李文静认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拓宽沾化冬枣销路是实现枣农增收的重要途径。李文静告诉记者,通过调研发现,部分枣农率先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冬枣,不但可以把冬枣顺利卖出去,还可以卖出好价钱,既扩大了沾化冬枣的知名度,也增加了种枣收入。但是能真正利用网络销售冬枣的枣农比重不高,大部分枣农还没有掌握网络销售方式,还处于起步或观望阶段,甚至是看到别人通过网络销售冬枣干着急。

  同时,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种植管理、采摘包装、物流运输等一系列环节共同完成,相比以往的销售方式要求更高,这就需要政府、社会、市场、枣农共同努力,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条件,形成发展合力。

  “我建议政府要承担电商培训的主体责任,通过聘请营销专家、优秀电商等相关方面人才,加大对枣农的专题培训,让枣农熟悉网络销售流程、技巧和方法。”李文静说,社会要发挥电商发展的人脉优势,鼓励全民卖枣,把外地的人脉资源作为销售途径,开发微商代理。实行“志愿服务+贫困户”模式,各行业各单位积极对接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卖枣脱贫致富。

  李文静说,市场应满足电商发展的必要条件,在包装上既要适应冬枣运输要求,又要提高冬枣档次,保证包装供应充足,价格合理稳定。快递物流要进一步降价提速,开设水果专线,新鲜水果及时送达客户。枣农还要建立电商发展平台信誉,在冬枣种植上把提高品质放在首位,在网络销售上诚信经营,积极解决客户咨询售后问题,让客户对冬枣品质和销售服务均满意。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