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杰:围绕"七个聚力"抓落实 聚焦"六个滨城"谋突破

2018-01-06 13: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张爽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参加分组审议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1月6日讯记者 卢志强 张爽)“2018年,滨城区将以驻地区的责任和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市人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七个聚力’抓落实,立足‘聚焦争先进位、全面走在前列’的工作定位,锁定‘六个滨城’建设总目标,坚持新旧动能转换主路径,加快推进‘一带四区多园’产业布局,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有一定速度的发展。”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

  聚焦“一带四区多园”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针对2018年滨城区的工作,张瑞杰说,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将是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滨城区将把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牛鼻子, 全力推进“一带四区多园”建设,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压舱石和主阵地。

  在农业方面,滨城区将围绕沿黄生态经济带,按照“沿黄风情二十里”总体布局,全力抓好黄河滩区迁建、游客服务中心、休闲驿站、十里荷塘休闲渔业公园、沿黄西段车行道和骑行绿道等项目,提高沿黄承载力和商机人气;统筹推进“粮林果蔬”四个万亩示范片区建设,全力打造沿黄特色品牌。同时,围绕国家农业科技园,重点抓好10万亩优质麦育种基地、生猪数字化养殖及输送管网建设等项目建设,确保中裕黄河三角洲小麦馆全面投用,积极打造全国高效绿色循环农业样板园。

  在工业方面,滨城区将统筹推进东郊公共供热中心、中海沥青扩能升级、北汽江森自控等总投资122亿元的12个过亿元重点工业项目。围绕滨州工业园区,抓好化工、纺织、食品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建筑建材、生物制药等“四梁八柱”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集群发展。同步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一流的省级工业园区。围绕军民融合科技产业园,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力促氢能源产业链、碳化硅、军用特种橡胶等首批主导产业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充分发挥产业园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服务业方面,滨城区将围绕高铁物流片区,加快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铁路、煤炭、医药、粮食、石化五个物流园区,全力打造现代物流中心、现代商贸聚集地、高端城市综合体。围绕中央商务区,发挥创业政务中心人脉优势、火车站区位优势和北海公园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高档地产、科技孵化等高端服务业,着力打造现代商务聚集区,推动东部城区新中心加速崛起。围绕文化旅游片区,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着凤凰古城、杨柳雪红色教育基地、三河湖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文化旅游片区。围绕颐高国际电商产业园,积极构建电商产业综合体,充分发挥集聚带动作用。围绕现代汽车产业园,规划建设集汽车展销、二手车交易、售后服务、休闲娱乐、体育竞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汽车产业园,带动汽贸及关联企业集聚发展。围绕高端产业孵化园,聚焦信息技术、生物科技、高端制造、数字创意等高端产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着力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兴产业试验区。

  在棚改方面,滨城区将围绕六大棚改集中片区,大力推进和谐棚改,力争完成45个棚改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85亿元的6个安置区。积极探索货币化安置政策,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增强棚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在招商引资方面,把招商作为开放发展的“头号工程”,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和“一带四区多园”产业布局,完善招商项目库,瞄准万达、红星美凯龙等国内外大型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技术领先企业,深入实施全员招商、定向招商、规划招商、产业链招商,不断提升招引实效,夯实发展后劲。

  聚焦三大攻坚战,全力建设全面小康

  张瑞杰表示,党中央提出的“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也是检验各级战斗力的严峻大考,更是必须完成的铁任务,滨城区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

  张瑞杰说,滨城区将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深入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全面推进规模企业标准化、一般企业“两个体系”建设和小微企业安全监管“十本台账”全覆盖,加快实现全员全域监管。同步抓好金融领域安全,持续开展“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废”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健全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精准帮扶、精准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完成年度扶贫任务。

  张瑞杰表示,滨城区还会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生态优先不动摇,全力实施“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实施“铁腕治气”工程,加快建设投资4.7亿元的科臻环保危废综合处置项目和环境监控平台建设,对异味点源实施精准治理。全面完成煤炭消费压减任务,稳步推进清洁取暖改造,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实施“综合治水”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巩固“清河行动”成果。加大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力度,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实施“农村治污”工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完善环境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让农村更加生态宜居。实施“绿满滨城”工程,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面提升绿化品质。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厚植发展后劲

  张瑞杰指出,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是制约滨城加快发展和平衡发展的最大短板,滨城区将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紧紧抓住这个发展的龙头。

  张瑞杰说,新的一年,滨城区将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统筹抓好“一海五湖”、“四路三桥一廊”、雨污分流等重点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功能。

  同时,全力抓好沾临高速、黄河四桥、济滨高铁、京沪高铁第二通道等项目的协调服务,积极推进渤海11路北延工程,确保滨海路、渤海21路北延工程实现贯通,黄大铁路滨城段达到通车条件。同时,新改建农村公路133公里、改造农村危桥8座。通过实施以上项目,努力把短板补长,为发展除障碍、拓空间、提速度,全面夯实发展后劲。

  聚焦改善民生,全力提升群众福祉

  张瑞杰介绍,2017年滨城全区民生支出达21.36亿元,占总支出的80%,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新的一年,滨城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张瑞杰说,加快研究解决“大班额”后续工作,在确保滨城中学、北城英才学校建成投用的基础上,加快布局新学校,力促滨州学院附属小学开工建设。同时,积极发展学前教育,新建幼儿园2所、改扩建3所。大力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年活动,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滨城区还将深入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区妇幼保健院项目建设,积极完善区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联体建设,进一步解决好群众就医难问题。实施“明厨亮灶”行动,实现对所有中小学食堂和大部分餐饮单位的远程监管。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扎实推进创业滨城“十百千计划”。抓好市图书馆东城分馆建设,确保文化大厦投用,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同时,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群众信赖的服务型政府,全力建设开放滨城、实力滨城、美丽滨城、民生滨城、和谐滨城、实干滨城。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