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凌刚:破解制约瓶颈 实现无棣经济继续健康平稳发展

2018-01-05 2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亮 王亚明 苏建军

滨州市人大代表、无棣县委副书记、县长姜凌刚参加分组审议

  大众网滨州1月5日讯记者 曹亮 王亚明 苏建军)“2017年,无棣县经济社会实现了健康平稳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4%、8.2%。”1月4日,在滨州市两会上,滨州市人大代表,无棣县委副书记、县长姜凌刚介绍,2018年无棣县将突出工业经济、健康产业、乡村振兴、民生事业四项重点,重点抓基础建设、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金融稳定、社会治理五项工作,积极破解影响发展的制约瓶颈,实现全县经济继续健康平稳发展。

  姜凌刚介绍,无棣县将坚定不移地壮大工业经济,始终把招商引资放在工业经济的首位,聚焦高端石化、汽车轻量化、大数据等重点产业招商。积极对接全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抓好园区开发、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三项重点。加快园区道路、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项目的承载力。抓好丙烷脱氢制丙烯、清洁油品加工等一批大项目的建设。“特别是要抓住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联席会议在无棣县召开的机遇,加强与各协会的联系,发挥行业平台作用,争取更多的高端石化产业项目在无棣落户。”姜凌刚说。

  无棣县全域旅游、文化产业、医药养生、养老服务、体育健身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姜凌刚说,无棣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抓手,以古城建设为龙头,打造无棣特色旅游品牌。加快华夏海盐文化产业园、古城博物馆等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挥国医堂建设全省领先优势,加快中医药文化养生园等项目建设,建设黄三角地区最大的中草药产业基地。引导社会力量加快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快体育产业园建设,创建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无棣县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具体工作中,编制完善农业产业化、畜牧、海洋渔业等发展规划,提升枣业生产、特色畜牧、现代渔业发展水平。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路域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巩固提升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河长制,实现河湖环境明显提升。

  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总要求。姜凌刚表示,无棣县将坚定不移地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加快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深化县域医共体和分级诊疗改革。推动就业创业工作,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办好解决“大班额”工程、老旧小区改造、为民服务中心等民生实事。继续做好精准脱贫工作,强化动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五项工作具体讲就是重点抓好基础建设、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金融稳定、社会治理,积极破解影响发展的制约瓶颈。”姜凌刚说,无棣县将实施一批交通路网、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工程。加大未利用地开发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力度,提高土地保障能力。全力搞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深入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确保2个化工园区顺利通过认定。全面做好金融工作,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中心,努力实现增加信贷投放、降低企业成本、资本市场利用、打逃债降不良“四个新突破”。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制定一系列扶持金融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搭建政银企合作的良好平台,实现新增30亿元贷款目标。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在产业基金、“新三板”上市、股权挂牌等方面全面发力。利用半年至一年时间,集中开展打击逃废银行债务歼灭战,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和诚信环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