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继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构建高质高效现代产业体系

2018-01-05 18: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张爽

滨州市人大代表,邹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邹继刚参加分组审议

滨州市人大代表,邹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邹继刚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1月5日讯记者 卢志强 张爽)“邹平县将按照报告要求,坚定不移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构建高质高效、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五大名城’。”滨州市人大代表,邹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邹继刚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谈感受:总结工作客观实在,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改善民生重点突出

  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邹继刚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说,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2017年取得的成绩,对今年工作做出了科学具体的安排。“报告中提到,2017年面临钢铁去产能、清理整顿电解铝、煤炭消费压减、错峰生产等硬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仅化解了长期积累的矛盾问题,而且改善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宏观环境,为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邹继刚说。

  邹继刚说,2018年的部署工作思路清晰,从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建设等7个方面全面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报告中具体提到的五大产业集群发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济青高铁和邹平货运铁路建设等工作,邹平县将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市里的部署要求。

  “针对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民生问题,报告中提到了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健康滨州建设、实施体育惠民工程等内容,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邹继刚说,特别是附件中列出的滨州黄河四桥建设、黄河滩区迁建、城区水系提升等10件民生实事,充分反映了人民意愿,体现了政府“亲民、爱民、为民”的政治本色。

  谈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针对2018年的工作,邹继刚说,下一步,邹平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紧紧围绕“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五大名城”,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邹继刚说,邹平县将按照报告要求,坚定不移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构建高质高效、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推动工业提质增效。牢牢把握工业这个邹平最大的优势,加快打造5000亿级的铝业、纺织服装、食品医药、装备制造、钢铁冶炼五大产业集群,不断放大示范带动效应,提升工业经济综合竞争力。加快推进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建设,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打造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示范基地。二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把土地流转作为破解“三农”问题、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城乡发展的突破口,加强政策引导,注重风险防范,依法有序推进,年内流转土地15万亩以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加强推介营销,打造一批叫得响、效益高、有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个以上。三是提升服务业规模档次。改造提升住宿餐饮、商贸流通等生活性服务业,规划建设家居、汽车配件等专业市场,发展壮大城市经济,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生活需求。充分发挥邹平铝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作用,大力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打造集推介展示、产品报价、线上交易、供应链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发布和资金结算中心,形成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集聚的洼地效应。

  谈城镇化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在城乡融合中构建一体化格局

  邹继刚说,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美宜居家园。为贯彻这一要求,邹平县将坚持城乡一体发展导向,推动城乡建设从注重外延发展向注重内涵塑造转变,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乡村生活更惬意。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邹魏路、焦周路改造工程,全力配合抓好济青高铁建设、济青高速拓宽改造、小清河复航、庆淄路改线等重大项目,打造覆盖城乡、出行便捷的现代综合道路交通体系。完成高铁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确保与站房同步建成投入使用,早日实现邹平人的“高铁梦”。二是提高城乡管理水平。稳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将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明确网格化管理责任,着力解决“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力度,维护好城乡规划建设良好秩序。提高土地执法科技水平,严格落实共同监管责任,始终保持打击违法违规用地高压态势。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投资18亿元,实施小城镇“百件实事”110件,推动城市燃气、网络等基础设施向镇村延伸,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资源向镇村倾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立全县土地增减挂钩运营平台,实施一批增减挂钩项目,推行“多村一社区”模式,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建设60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以点带面,打造16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谈民生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加快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

  “报告中提出,要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在这方面,我们高度认同,今年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确定了一批惠民实事工程。”邹继刚说,在社会保障方面,实施“银龄安康”全覆盖工程,由县财政出资为全县60周岁以上的城乡居民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广大老年人增加保障渠道,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教育方面,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年内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处,确保县学前教育中心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000个以上,缓解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状况;在新建小区配建相应规模和标准的幼儿园,从源头上解决“入园难”问题。公共服务方面,实施安全饮水保障工程,利用黄河水、长江水向县城区及黛溪河上游调水,补充地下水源;建设日处理能力6万方的县城区地表水净水厂,从根本上解决城区生活用水的紧张局面;坚持开源节流,加大中水回用力度,严控耗水型产业项目,逐步实施分质供水,提高市民节水意识,建设节水型社会。生态环境方面,建设邹平货运铁路,有效减少大型货车穿城区带来的噪音、尾气、扬尘等污染问题和交通安全隐患,改善环境质量,营造安全畅通的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等等。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