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奋进谱新篇 十一届滨州市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2017-12-28 17:43:00    作者:王亚明 周阳 张传忠 孙丽娜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这是履职尽责、成果丰硕的一年,也是开拓创新、奋发作为的一年。翻开滨州市政协2017年履职日历:22次协商活动、120余次调研视察考察活动、收到提案403件……一项项履职活动彰显了政协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参考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措施。

  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周阳 张传忠 孙丽娜

  这是履职尽责、成果丰硕的一年,也是开拓创新、奋发作为的一年。

  翻开滨州市政协2017年履职日历:22次协商活动、120余次调研视察考察活动、收到提案403件……一项项履职活动彰显了政协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参考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措施。

  新一届滨州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中共滨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扣市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目标和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科学谋划,积极履职,务实创新,提升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实现了本届滨州市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

  

  5月24日,滨州市政协组织开展首次委员接待日活动,滨州市政协主席张兆宏与政协委员现场交流。

  坚持党委领导 坚定旗帜方向

  10月27日,滨州市政协主席张兆宏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滨州市政协党组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及政协工作者,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这是滨州市政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后,滨州市政协党组都及时组织集中学习贯彻,并且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当好表率,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换届以来,滨州市政协确立了“坚定旗帜方向、聚力重心倾向、坚持问题导向、顺应民心所向、恪守履职指向”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常委会的表率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政协机关的参谋助手作用,明确以“把握好五个坚持、处理好四个关系”为工作指导,突出“抓学习、抓落实”的工作重点,努力使政协工作思路清、定位准,与市委、市政府工作同步合拍。通过组织学习研讨,举办专题讲座、委员培训、政协学堂等,组织引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5月24日,滨州市政协委员接待站启用仪式暨首次委员接待日活动举行,滨州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副主席李维东为“滨州市政协委员接待站”揭牌。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激活履职活力

  “我们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面,是下了一番‘苦功’的。”换届后,滨州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在常委会议上号召全体委员在履职舞台上挑大梁、唱主角、建功业。

  “委员强则政协强”。为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滨州市政协建“站”设“日”,打造委员之家。在滨州市政协机关设立委员接待站,全天候接待委员;每月定期举办一次委员接待日活动,请委员到滨州市政协机关与滨州市政协及党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自启动以来,年内已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进政协工作等议题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8次,集中接待委员136人次,日常接待委员56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0余条。参加活动的委员普遍感到有了“家”的归属感,进一步拓展了委员有序政治参与的广度和空间,激发了委员履职尽责的热情。省政协领导和广大政协委员给予了充分肯定,《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等予以重点报道,在省内外引起良好反响。

  “政协是舞台、委员唱主角”。制定《关于滨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大会发言的实施意见》,增设常委会议发言,发出委员“好声音”。首次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在常委会议上进行无主题发言,并邀请部分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上,12名常委就建立企业“宁静日”、加强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加快徒骇河生态旅游开发等进行口头或书面发言“首秀”,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充分交流,有效发挥了议政建言新载体的作用,畅通了协商议政成果进入党政决策的新通道。

  

  7月3日至5日,滨州市政协举办市政协委员培训班。

  围绕中心谋发展 一心一意促改革

  “市九次党代会描绘了宏伟蓝图。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坚定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始终把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政协履职的着力点。”这是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张兆宏向滨州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发出的强力号召。

  一年来,滨州市政协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倡导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六个更加注重”发展要求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2017年7月、10月召开的两次常委会议,分别就“美丽乡村建设”、“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专题议政,分别形成《关于加快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案》、《关于强化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建设的建议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意见,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在突出重点议政、专题议政的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积极开展“协商式”监督。发动广大委员参与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席会议成员先后进行了专题视察、现场督导等活动。紧盯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实施,组织专项“监督性”视察,督促扶贫政策落实;常委会议对滨州市政协十届常委会《关于推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案》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提出采取稳定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等针对性较强的建议。认真落实协商计划,形成丰硕议政成果。全年收到大会发言材料48份,形成调研视察报告13篇、协商情况专报20件,编发信息专报40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14件次。

  

  9月28日,滨州市政协视察组对滨州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视察。

  谋求履职新作为 展示工作新风采

  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压舱石,是政协工作者的必修课和基本功。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张兆宏发出了“不调研就不发言”的号召。

  创新实行提案“双重点”办理,推动委员建议转化落实,建立了“交办督办——答复落实——‘回头看’”的工作新机制,精心遴选15件重点提案和10家提案重点承办单位,由主席会议成员领办、督办。市政府专门召开促进滨州市政协“双重点”提案落实工作会议,推动提案办理成果落实。

  一年来,主席会议成员分别与提案者一起现场督办、调研协商20余次,对提案涉及的33项重点工作及20余项议政成果及时督促落实,实现了委员意见建议由“重答复”到“重落实”的转变。

  加大开门办政协的力度,年内围绕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打造诚信滨州等热点问题录播电视议政栏目《委员关注》12期,参与委员、专家和有关负责人260人次,现场参与群众310人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实现新作为。滨州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履行职能各项工作,推动全滨州市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