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生:为平安滨州“努力到无能为力 拼搏到感动自己”

2018-01-05 22: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亮 王亚明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州市副市长、 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谈平安滨州建设。(王亚明 摄)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州市副市长、 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接受大众网专访。(王亚明 摄)

  大众网滨州1月5日讯记者 曹亮 王亚明)“为了平安滨州建设,就是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1月5日下午,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在刚刚参加完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博兴代表团的分组审议后,就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这是他谈到过去一年的公安工作中最多的感受 。

  一张图见证滨州公安精神

  “今天,是我到滨州工作一年零一天的日子。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感受最多的还是感动。”赵永生动情地说。一时间,在他的眼前浮现出了一幅幅基层民警工作时的画面。

  “首先是朋友圈的一张图!”赵永生说,那是在去年10月的一天,惠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人员在连续抓捕后,已经48小时没有合眼了。当办案人员把犯罪嫌疑人送入看守所的那一刻,一名队员已经无法承受困意的来袭,直接在看守所的门口昏睡了过去。“这张照片迅速在民警朋友圈中传播开来,我看到此情此景,就看到了基层民警的辛苦劳累,感受到了他们的敬业奉献的精神。”

  “不仅如此,令我感动的画面还有很多。”赵永生举例说,2017年年初,滨城公安民警破冰救人;孩子失踪家长匆忙报警,民警顾不上自己的孩子,全市范围搜索寻找;十九大安保执勤期间,滨城交警方晓东被酒驾司机撞断5根肋骨;17年从警路书写无悔青春的滨州刑警张永生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这一例例事迹都体现了滨州公安在维护稳定、服务群众方面忠于职守的工作精神,这也是公安民警为了平安滨州“努力到无能为力”的具体实践。

  一个细节印证滨州公安素质

  说起最感动,应当是2017年5月下旬,在滨州市滨城区百货大楼发现疑似爆炸物那起案件。接到报警后,赵永生亲自带队赶赴现场,立即组织警力疏散周边所有群众,随即下达指令:“只允许穿着警服的人员在危险区域内。”一时间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经过检测,疑似爆炸物品有80%的爆炸物成分,执行小组立即派滨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三大队民警朱山林前来排爆。那时,站在爆炸物品最近一端的正是赵永生,他亲眼目睹了朱山林排爆的细节。

  赵永生说:“当时我距离朱山林最近,当疑似爆炸物被转入排爆罐之前,朱山林打开了防爆面罩,用一个手势,向对面的同事打了个招呼,他要留下一张照片。”随后,疑似爆炸物被装入排爆罐顺利排爆,警报安全解除。事后,当赵永生问及朱山林这个细节时,朱山林则说:“排爆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死,一种是生,面对排爆的那一刻所留下的一张照片,极有可能是生前最后一张照片。”听到这句话,赵永生一把搂住朱山林说:“我不许你死,这是命令!”

  谈及这个细节,赵永生心情异常激动。他说,警察常常面临生与死的选择,但有些选择只能是牺牲,这种感动,源自一名人民警察守护人民平安时的舍身忘我、不畏牺牲、勇于担当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才造就了滨州公安队伍过硬的本领素质,这也是“拼搏到感动自己”的最好诠释。

  一支队伍叫守护平安的滨州公安

  赵永生说,十九大期间,滨州市公安局聚焦“争一流,上水平”,全警全力全情投入,3000民警24小时枕戈待旦,全市公安民警、现役部队官兵和辅警人员夜以继日,众志成城,以每个岗位、每条战线的万无一失捍卫了9600平方公里的平安。滨州市公安局在全省公安机关“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中名列前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等领导批示表扬。

  面对滨州警力不足的现实,滨州市公安局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全市全面实现农村一村一警务助理,城区“1+2+N”社区警务模式(一名民警、2名辅警、若干社区网格员)。“目前,在全市5248个行政村、102个城市社区完成了‘一村一警’‘1+2+N’社区警务全覆盖。”赵永生说,2017年农村警务助理、城区网格员累计排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9600起,协助破案30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7名。

  赵永生最后说,他最盼望的就是平安,盼着385万滨州人、9600平方公里能平平安安,也要保护385万滨州人、9600平方公里的平安。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