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云勇:以棚改为突破 构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8-01-06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张爽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北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韩云勇。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北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韩云勇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1月6日讯记者 卢志强 张爽)“拆建房子只是迈出了棚户区改造的第一步,后续社会治理格局发生的变化更需要我们的关注。棚改后,基于居民身份、居住环境、服务需求等变化,我们正在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为基础、以服务为核心、以共建为动力的‘四位一体’的新型社区管理模式。”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北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韩云勇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

  韩云勇说,今年听了崔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整个报告涵盖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及2017年经受的严峻考验、取得的系统全面的成果、收获的经验等等。2018年工作安排系统,有条理、可操作性强,连续性、稳定性也强。

  结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北镇街道的工作实际,韩云勇说,北镇办事处是整个滨州市工业、市场和城市建设的起步区,当前也面临着发展空间、发展动力不足等很多制约性的因素,产业结构急需调整。“崔市长在报告中讲到,要加快棚户区改造。对于北镇来讲,棚户区改造不单纯是一个居住环境的变化,更是一项经济、社会、民生、政治等于一体的工程。”韩云勇说,看似是拆房子、建房子的问题,实际上是当前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拆了房子,腾出土地后还能引进新的项目,解决部分居民的就业问题。

  韩云勇告诉大众网记者,北镇街道一共有22个村居,2017年已完成了4个村居的棚改任务,2018年至少要完成4个村居,力争到2019年全部完成。他认为,拆建房子只是棚改迈出的第一步,后续的社会治理问题更需要关注。因为基层政权要发生变化,也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挑战。棚改后,基于居民身份、居住环境、服务需求等的变化,北镇街道将认真领会贯彻《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为基础、以服务为核心、以共建为动力“四位一体”的新型社区管理模式,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形成。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