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立敏:2017年博兴新收案件4423件 审执结4498件

2018-01-17 13: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于淋凡 吕云龙

大会现场

牛立敏向大会作博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大众网滨州1月17日讯记者 王亚明 于淋凡 吕云龙)1月17日上午,博兴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博兴县行政中心举行。博兴县人民法院院长牛立敏向大会作博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牛立敏在报告中说,2017年,博兴县人民法院全年新收案件4423 件,审执结案件4498件,同比分别上升8.92%和6.64%。

  牛立敏在报告中总结了博兴县人民法院2017年的工作重点。他说,2017年博兴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年受理各类诉讼案件2962件,审结3043件,标的额23.68亿元,为博兴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牛立敏说,2017年博兴县人民法院服务全县重点工作、助力平安博兴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全面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博兴县人民法院全力支持博兴县土地违法整治和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对涉“两违”治理的119件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全部依法裁定准予执行,依法审理涉“两违”刑事犯罪案件13件16人。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审结刑事案件294件,判处罪犯395人。

  牛立敏指出,博兴县人民法院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依法调整各种经济关系,化解市场经济矛盾纠纷。审结商事纠纷案件1119件,标的额18.5亿元;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210件,标的额达7.3亿元。2017年博兴县人民法院坚持通过个案裁判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审结行政诉讼案件42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83件,裁定准予执行178件,准予执行率97.2%。

  牛立敏在报告中说,2017年博兴县人民法院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大执行力度、着力加强信用惩戒,扎实推进执行攻坚,有效彰显司法权威。博兴县人民法院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重点,积极构建执行工作新机制,执行结案1272件,执行结案标的额9.79 亿元益。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犯罪案件20件,开展凌晨突击集中行动10次,拘传102人,拘留44人,58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或达成和解协议,执行到位资金近千万元。

  牛立敏说,博兴县人民法院优化司法便民措施、妥善化解涉诉信访、全面深化司决公开、积极倡树核心价值,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范围,完善服务措施,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诉调对接中心分流案件425件,依法为困难群众缓减诉讼费39.6万元,为当事人指定律师提供法律援助7 人次,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件,未成年人受侵害刑事案件5件。深入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完成裁判文书上网公开2861 篇,开展互联网庭审直播20案次,应当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公开开庭率100%。深化司法民主,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616件,陪审率达93%。邀请当事人参与执行活动80余次。

  牛立敏在报告中说,2018年博兴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观大势、谋大局、勇创新,按照博兴县县委“五实”要求,重点做好坚定不移服务大局、坚定不移践行司法为民、坚定不移维护公平正义、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坚定不移建设过硬队伍等五项工作。

  牛立敏指出,2018年博兴县人民法院将加大案件执行力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司法便民利民举措,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高审判执行质效,努力在更高层次实现公正与效率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继续完善新型审判权运行、审判监督管理、案件繁简分流等各项机制,加快建设“智慧法院”,进一步提高公正司法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设一支有觉悟、有能力、有担当的过硬队伍。

  牛立敏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发展。新的一年,博兴县人民法院将在博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博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博兴县政府、博兴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努力为高质量建设富强美丽文明幸福新博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