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杰:推动经济扩量提质增效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017-02-28 18:48:00    作者:卢志强 纪学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集团化办学;良信;凤凰湖;玉龙湖;滨城区
[提要]“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五大基地'、'五大中心'建设和'两河流域'开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经济扩量提质增效。”2月28日,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参加分组审议。(纪学敏 摄)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纪学敏 摄)

  大众网滨州2月28日讯记者 卢志强 纪学敏)“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五大基地'、'五大中心'建设和'两河流域'开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经济扩量提质增效。”2月28日,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在加快转型中争创产业发展新优势

  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张瑞杰说,崔市长的报告强调要抓好实体经济发展,突出强化"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四梁八柱"作用。这里的"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涉及滨城区的就有新型化工、纺织和粮食加工三大产业集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建设"五大基地"(全国驰名新型油化工基地、全国知名家纺基地、全国农副产品加工基地、黄河三角洲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新材料基地)、"五大中心"(区域金融服务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商贸流通中心、总部经济中心、休闲旅游中心)和"两河流域"(黄河流域和徒骇河流域)开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做大"新六产",促进经济扩量提质增效。

  工业方面,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集中推进总投资105亿元的18个过亿元项目,为工业强筋壮骨。重点抓好总投资2.5亿美元的美国江森启停电池、投资11亿元的高信化学、投资30亿元的中沥扩能升级等项目建设;确保投资30.2亿元的东郊供热中心投产运营。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引导企业积极打造自主品牌,持续做强亚光毛巾、中裕食品、良信防水、华纺家纺等知名品牌,全力扶持九环机械、安琪酵母、滨澳线缆等成长型品牌,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按照"大企业抓自主研发,中小企业抓产学研结合"的思路,加大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为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组织成立产业规划、融资协调和企业对接扩张三个区级专门工作组,强化政策研究对接,为产业发展把关定向。实施大企业发展战略计划,每年选出全区10强企业,建立区级领导包挂责任制,用靠前服务加速企业转型升级。设立区级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铺好路、搭好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农业方面,突出生态高效主题,围绕"两河"流域建设特色农业长廊,积极构建接二连三、隔二连三融合发展新模式,带动全区农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沿黄开发建设,着力突破基础设施、资金和土地三大瓶颈。以沿黄四个"万亩片区"建设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区内外骨干企业加盟沿黄开发,加快推进1000亩的"滨州黄河岸"优质蔬菜供应基地、500亩的国昌黄河生态园、1000亩的张王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园建设,使沿黄成为京津冀和省会城市群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整合政策资源,统筹推进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建设车行道、骑行绿道、索道和休闲驿站,确保游客能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好。同时,充分发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两大"国字号"示范区的作用,全力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服务业方面,滨城区将立足市辖区实际,全力打造错位发展新优势。积极围绕滨州万达广场抓配套,加快颐高国际电商产业园等龙头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城市商业新中心。依托立体化交通网络,加速推进"四大物流园区"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统筹推进瑞府小区三期等总投资110亿元的22个房地产项目,启动银座家居二期项目,建成北海水上乐园,着力引进红星美凯龙等大品牌项目,推动金融机构加快集聚,加速服务业拓围提质,推进滨城由服务业大区向服务业强区转变。

  在扩大共享中提升民生新福祉

  谈到滨城区的民生工作,张瑞杰说,一直以来,滨城区牢牢坚持民生优先的施政理念,致力于兴办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刚刚过去的五年,在经济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滨城区民生投入不减反增,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16亿元,占到了总支出的83.5%,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下一步,滨城区将全力落实好市九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这一目标,牢固树立民生为先的施政理念,把财政支出更多向民生领域倾斜。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区"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2017年,滨城区将集中精力办好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

  一是全面解决大班额问题。投资12.6亿元建成东城中学、玉龙湖小学等8所新校,完成6所学校的7个改扩建项目,全面化解大班额问题,解决1.3万名孩子的入学难题。在此基础上,深入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积极推广联姻名校、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等新模式,不断深化"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建设,推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建成滨州高级技工学校新校和博翱职业中专,今年9月份启用招生,推动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三年集中攻坚行动,确保到2019年全部完成109个项目、1.9万户、589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2017年将完成29个项目、3376户、131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同时,强力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今年完成总任务的60%,确保两年完成全部拆违任务,全面优化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三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实现重点贫困村全部"摘帽"、圆满完成去年脱贫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建立健全扶贫长效机制,织密社会兜底保障网,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基础上,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确保全区同步全面进入小康。

  四是高标准完成农村旱厕改造任务。在去年完成3.37万户改造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完成剩余2万户的旱厕改造,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五是持续提升东区宜居品质。继续举全区之力建设东区,加快打造"东部新城"。在去年全面完成"四路三桥"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再启动总投资2.5亿元的"四路三桥一廊"工程建设,再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加速东区和老城区的充分融合,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着力加强景观建设,重点抓好北海、白鹭湖、彩蝶湖、羚羊湖、凤凰湖、白莲湖六个湿地公园建设。依托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谋划好高铁片区开发和"四大物流园区"建设,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加快完善供热、供气、绿化等设施配套,全力推进东区功能完善、品位提升、人气聚集。

  六是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惠民工程。按照两河流域开发规划,有序推进沿黄建设,确保建成10公里车行道、9.5公里骑行绿道和张王索道,以及5个休闲驿站,完成"十里荷塘"景区建设,大力发展旅游农业、城郊农业、休闲农业,把沿黄打造成现代农业"金腰带"。同时,着力推进三河湖休闲特色小镇、杨柳雪红色小镇、滨北街道古韵文化小镇和三河湖省级休闲渔业公园建设,加快徒骇河流域开发步伐,全力构建"一心两带三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七是加快实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工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建成美丽乡村达标村44个、示范村35个,打造示范片区5处。同时,持续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综合整治水平,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八是全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在做好民生保障"提标扩面"工作的基础上,建成农村示范社区服务中心5处,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投资4600万元,完成区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工程,实现省、市、区、乡、村五级医疗机构互联互通;加大群众健身资源投入,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持续完善市民"15分钟健身圈",全力打造健康滨城。同时,实施就业扶持工程,持续加大创业扶持贷款发放力度,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2万人。

  九是推进生态全面优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拳整治工业污染、异味和黑臭水体等环境问题,加快推进华滨含油泥无害化处理、滨州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秦台河人工湿地二期等环保工程建设,确保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十是保持社会安全稳定。把安全生产当作最大的民生,加强安全生产"两个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四个不能省"的要求,持续抓好"大快严"集中行动,着力完善社会治理"三化"机制和"1+1"警务助理模式,进一步促进社会安全稳定。同时,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和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三城同创",为群众创造安全、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