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海堂:加快无棣转型升级 为东滨都市区注入新活力

2017-02-28 15:25:00    作者:曹亮 王亚明 邱延岗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都市圈;涉农资金;大班额;全域
[提要]丁海堂说,扶贫脱贫是首要的民生,2016年,无棣完成了总投资3500万元的148个扶贫项目,整合涉农资金1.2亿元,投放金融扶贫贷款1.6亿元,完成脱贫1.16万人,贫困村摘帽38个,超额完成了年度脱贫任务。

  丁海堂:加快无棣转型升级 为东滨都市区注入新活力

滨州市人大代表、无棣县委书记丁海堂在无棣县分组审议团

丁海堂:加快无棣转型升级 为东滨都市区注入新活力

滨州市人大代表、无棣县委书记丁海堂接受记者采访。(邱延岗-摄)

  大众网滨州2月28日讯记者 曹亮 王亚明 邱延岗)“无棣纳入‘两圈四区’(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和烟威、东滨、济枣菏、临日四个都市区)的东滨都市区,必将为无棣的发展集聚更多能量……”滨州市人大代表、无棣县委书记丁海堂在今年滨州“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说。他表示,无棣将以滨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推进供给侧改革,以板块引领、产业提升、项目建设、健康转型、改善民生为重点,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8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4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亿元。

  丁海堂介绍说,无棣油盐化工、机械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占比大、份量重,因此转型升级是当务之急。目前,县委、县政府已对全县的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部署,一方面是抓延链补链,重点强化对鑫岳化工、鲁北企业集团、三岳化工、森岳化工等支柱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技术、设备、工艺、产品以及生产模式的创新,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向高端迈进,打造无棣品牌。另一方面是抓战略合作,让企业与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联手。去年,鲁北企业集团与杭州锦江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下一步将建设电池级碳酸锂新材料、磷酸铁锂新材料、石墨烯等高端项目,致力打造锂电池新材料基地,让鲁北“脱胎换骨”。同时,还要继续坚持安全、环保不放松。

  丁海堂说,培育新兴产业也是无棣的一项重要部署。在工业方面,无棣将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比如海瓷系列产品的创新,以前主要是生活瓷,近几年重点搞艺术瓷,从今年开始将着力发展健康瓷、高端瓷,运用纳米技术,生产“不用洗洁精的瓷器”、“抗菌抑菌的瓷器”。我们将帮助企业深化与中科院、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的产学研合作,加快组建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产学研平台,引导更多企业进入高端发展轨道。农业方面,重点是落实好“接二连三”工程,将农业与加工业、物流业、旅游业等有机结合起来,拓展拉长农业经济的链条。服务业方面,主要是大力发展健康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信息咨询等新兴业态。今年我们将把招商引资作为重头戏来抓,依托五大经济板块,新上一批优质项目,不断以增量优促进总量优。

  市第九次党代会和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提出,要“加快健康滨州建设”,无棣早在2016年11月份,就召开了全县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的实施意见》。下一步,无棣将在培育医药养生、养老服务、体育产业上,擦亮“健康无棣”品牌。在中医药发展上,围绕争创全省中医药先进县,大力发展国医堂、中医药种植及深加工,培植形成以“中草药种植—精深加工—国医堂诊疗—中医药文化养生”为特色的产业链条,力争到2020年,建成全县中药养生滋补保健中心,开发使用价值较高的保健产品15种以上,中草药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叫响“中药之都”品牌。在养老养生上,以总投资5.5亿元的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为龙头,大力发展康复疗养、旅居养老、老年教育、老年文化活动等新型业态,打造养老养生基地。在体育产业上,加快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力争2020年体育健身组织达100个以上;抓好大麦体育公司为龙头的体育产业园建设,打造全市体育产业发展龙头企业。

  丁海堂介绍说,目前,无棣明确了“全域旅游、健康旅游”的发展方向,争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重点抓好无棣古城、贝壳古堤、碣石古桑、黄河岛、鑫嘉源、苇荡芦影等六大景区建设,做强“全域旅游,全景无棣”的阵势。统筹推进旅游业与工业、农业、文化等协调融合发展,以古城中医药文化旅游景区、碣石古桑养生基地、贝壳堤黄河岛生态旅游区等景点为依托,大力发展健康“微旅游”,促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规划建设古城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鑫嘉源温泉开发、贝壳堤盐浴海水浴等健康旅游项目,不断增强无棣旅游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巩固深化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成果,打造一批旅游示范镇、示范村。

  丁海堂说,扶贫脱贫是首要的民生,2016年,无棣完成了总投资3500万元的148个扶贫项目,整合涉农资金1.2亿元,投放金融扶贫贷款1.6亿元,完成脱贫1.16万人,贫困村摘帽38个,超额完成了年度脱贫任务。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将进一步精准施策,确保完成剩余3963名贫困人口脱贫和26个贫困村的摘帽工作。同时,重点抓好“大班额”、老旧小区和危房改造、水厂提升、危桥改造等“民生八件实事”,以实际成效造福群众、取信于民。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快速崛起,“两圈四区”(即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和烟威、东滨、济枣菏、临日四个都市区)战略加快实施。“无棣被纳入了东滨都市区,必将为我县的发展集聚更多的能量。”丁海堂满怀信心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