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玉杰:以大高航空城为跳板 争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2017-02-25 21:36:00    作者:卢志强 纪学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学院 飞行器制造工程 示范区 普通本科院校 飞行器动力工程
[提要]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5月l7日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优先在空域、土地等条件具备的地方,建设50个综合或专业示范区,促进通用航空业集聚发展”,现已有26个城市先期开展试点示范。因滨州市也有非常好的通用航空发展基础,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副院长杜玉杰建议,滨州应抢抓国家开放低空空域、航空产业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争取建成第二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副院长杜玉杰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副院长杜玉杰(右)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2月25日讯记者 卢志强 纪学敏)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5月l7日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优先在空域、土地等条件具备的地方,建设50个综合或专业示范区,促进通用航空业集聚发展”,现已有26个城市先期开展试点示范。因滨州市也有非常好的通用航空发展基础,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副院长杜玉杰建议,滨州应抢抓国家开放低空空域、航空产业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争取建成第二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杜玉杰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充分释放通用航空市场潜力,加快通用航空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空域改革先行先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促进通用航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1月4日印发了《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0年,建设50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自主研制的通用航空器对新增市场的贡献率达到50%,带动建成50个以上通用机场,力争实现通用航空产业经济规模5000亿元,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现已有26个城市先期开展试点示范,没有滨州在列。

  杜玉杰说,滨州有非常好的通用航空发展基础。滨州市建有滨州大高通用航空城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山东海若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滨州大高通用航空城有限责任公司机场管理分公司等通航企业,另外有山东南山国际飞行有限公司、青岛九天国际飞行学院有限公司常驻大高航空城进行飞行训练。驻滨省属院校滨州学院作为全国第一家培养飞行员的地方普通本科院校,现有飞行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机场学院、乘务学院等4个航空类学院,有飞行驾驶、飞行安全、民航机务工程、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机场运行与管理、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空中乘务等10个航空类专业(方向),先后与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订单式”联合培养飞行驾驶、飞行安全、空中乘务等运输航空人才。同时,滨州市“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出了“以大高航空城为重点,引进新机型和生产技术,支持通用航空飞机、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设计、研发和制造,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

  “我们应依托滨州大高通用航空城,建设轻小型通用飞机研发基地,组装及配套、维修、物流服务综合性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滨州机场建设,力争列入国家低空开放城市,将大高镇建成全国知名的通用航空小镇。”杜玉杰说,启动大高航空城升级改造工程,将大高通用机场升级为一类通用机场,力争成为济南遥墙机场备降机场。依托大高航空城,不断发展壮大滨州通用航空产业,推进与航空城运行有关的公务机基地、飞行员培训和航空俱乐部、飞机生产制造基地、飞机维修保养基地四大板块建设。”

  “滨州虽然通用航空产业基础较好,但错过了建设第一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机遇,我们应抢抓国家开放低空空域、航空产业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争取把我市建成第二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杜玉杰说,建议滨州深刻认识争创建设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重要意义,把建设示范区看做平台机遇、政策机遇、滨州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或专门部门,负责统筹好全市通用航空业发展和布局,制定《滨州市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限,争取成功申报第二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把示范区的建设作为滨州工业的抓手,作为滨州经济的增长极,把滨州航空产业做大做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