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杰:建立"四点半课堂" 解家长"分身乏术"之难

2017-02-23 16:44:00    作者:邱延岗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课堂;家长;学生;托管
[提要]下午四点半时段是幼儿园和小学生的放学时间,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家长要到下午五点半甚至六点以后才能下班,家长“分身乏术”难以接管孩子,导致这近两小时出现“管理真空”。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工会副主席刘金杰建议滨州市政府扶持建立“四点半课堂”。

刘金杰:建立"四点半课堂" 解家长"分身乏术"之难

政协委员刘金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2月23日讯记者 邱延岗)下午四点半时段是幼儿园和小学生的放学时间,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家长要到下午五点半甚至六点以后才能下班,家长“分身乏术”难以接管孩子,导致这近两小时出现“管理真空”。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工会副主席刘金杰建议滨州市政府扶持建立“四点半课堂”。

  刘金杰告诉大众网记者,“四点半课堂”是针对幼儿园小朋友和低年级小学生设立的免费学习、娱乐等托管服务,一般是以社区为依托,利用社区已有的活动场所和人员条件,在下午四点半至六点左右之间把社区里一些因为家长上班而没时间看管的孩子组织起来,集中进行学业、心理、行为上的辅导。“四点半课堂”一般设有可供小朋友活动娱乐和阅读的多功能场所,提供书籍、桌椅、滑梯等适合小朋友的娱乐、学习设施。“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年龄偏小,自我约束能力弱,若无人照顾,则其作业完成情况及安全与健康缺乏保障。‘四点半课堂’不仅可为幼儿园小朋友和小学生提供免费照看托管服务,还可以向孩子们传授有益的课外知识,实现学校和家庭的无缝对接,保障孩子的安全,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刘金杰说。

  刘金杰在调研时了解到,从1998年始,浙江宁波、山东潍坊、上海、广东深圳等地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四点半课堂”的试点工作,这些试点主要以社区主办、义工服务模式为主,发展态势良好,得到了各部门支持和家长的积极响应。“现在滨州市组织了多项公益服务项目,其中彭李街道办事处依托大河社区联合众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手建成的‘四点半学校’是滨州市多项公益服务项目中的一项,此类服务项目在滨州市为数不多,供不应求,要使得这样的课堂长期存在且发展壮大,还需政府大力扶持。”刘金杰说,因此,建议政府扶持建立“四点半课堂”,把教育向社会延伸,把课堂向社区延伸,让托管进驻学校。

  “我建议政府层面予以制度保障,政府根据‘四点半课堂’的形式及发展要求,及时形成配套的制度与法规,推动‘四点半课堂’的发展。将‘四点半课堂’项目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给予固定的资金支持,有了资金保障,‘四点半课堂’的硬件、软件的建设质量与水平就可获得高水平发展,并能够得以长期运行。”刘金杰认为,除此之外,还要加强人才的支持,可以动员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参与“四点半课堂”托管服务,保障师资的稳定性和退休老人的幸福感。这样,既可有效解决人员专业性不强的问题,也能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打造新的民生工程。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