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岩:加强校企合作 使职业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6-02-19 18:45:00    作者:邱延岗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技术学院;张岩;办学特色;职业教育;校企合作
[提要]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社会和谐与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技术学院张岩老师建议学校要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路子,注重培养适合产业发展的实用型人才。

委员张岩:加强校企合作 使职业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技术学院老师张岩(右)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2月19日讯记者 邱延岗)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社会和谐与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技术学院张岩老师建议学校要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路子,注重培养适合产业发展的实用型人才。

  张岩告诉大众网记者,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存在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全社会对职业教育认识不足,缺乏长远规划;受“重文凭、轻技能,重仕途、轻实业”的传统观念影响,学生进入职业院校学习兴趣不浓,从事技能劳动思想淡薄,影响职校招生;企业对职业教育参与度低,很多企业宁可高薪到外面聘请技术人员,也不愿花钱培训职工,影响了劳动技能人才的培养;职业院校教学、实训资源不能共享,办学特色不鲜明,争抢生源形成恶性循环;办学与产业发展结合不紧,学生就业层次和就业的稳定性较低,没有形成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为此他建议,要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进行宣传,引导社会、企业等用人单位及广大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用人观和择业观。将职业院校债务化解纳入政府年度预算,逐步减轻偿债压力,让职业院校领导和广大教职工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应通过政策鼓励有专业特长的企业人才到职业院校兼职上课。整合有效资源,将技术了院校与其他县区中职校重新整合,突出各职业院校办学特色,避免各学校大而全特色不鲜明的弊端。学校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突出特色、打好品牌,努力提高办学的效果和效益,让职校学生学到技能、拿到文凭、体面就业。

  “校企合作的基础是互惠共赢,学校要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路子,注重培养适合产业发展的实用型人才,各企业要从自身发展需要出发,主动加强与学校沟通联系,把学校变成企业的产业工人输送基地,把企业车间变成学校的课堂。”张岩说。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