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清新务实成两会新常态 细微之处能省则省

2015-02-03 08:36:00    作者:罗军   来源:滨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两会;孙丽娜;务实作风;小动作;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
[提要]2月2日,来参加滨州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们刚一报到,就感觉到了节俭清新务实作风,纷纷为今年“两会”的风气点赞。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参加会议的每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将领到一本《法治热点面对面》、一本《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

  本报讯(记者 罗军 通讯员 孙丽娜 周阳 报道)同去年市“两会”一样,今年的“两会”会场依旧没有彩旗、鲜花,依旧不见拱门、地毯,简朴、务实、高效的会风渐成常态;和往年“两会”不一样,报到时除了领取证件和会议指南,委员们还人手一本《法治热点面对面》、一本《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新常态下务实作风自然流露。

  2月2日,来参加滨州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们刚一报到,就感觉到了节俭清新务实作风,纷纷为今年“两会”的风气点赞。

  更节俭——

  严格按照八项规定要求,细微之处能省则省

  当日,记者在委员们报到的贵苑大酒店外面看到,虽然没有鲜花点缀,没有拱门、地毯映衬,朴素自然的氛围下,新常态下节俭作风显得格外亲切贴近。

  据了解,今年的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会风方面,继续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大会工作人员数量、车辆及相关成本,不封路不清场,会场不摆放鲜花盆景等装饰,餐饮都是家常菜,不提供酒水。

  记者还发现,大会为了控制成本,对于一些细微之处进行了详细规定。比如,委员住地设医务室,大会期间,需要时凭大会有效证件到医务室就诊,费用自理。与会人员、工作人员使用房间电话拨打长途电话,费用自理。

  更清新——

  会议纪律严格禁止各种“小动作”

  除此之外,大会对会议纪律进行了重点强调。

  “参加会议、讨论时需关闭手机”;“大会期间主会场、讨论会场、餐厅及住地宾馆公共场所全程禁烟”;“大会期间全程禁酒,严禁宴请和吃请”;“与会人员不得在大会住所会客,不得带非会议人员在会上就餐、住宿”。

  “两会”的顺利召开,离不开会务工作人员的服务和保障。

  为了保障政协会议的圆满胜利召开,2月2日上午,市政协对全体工作人员明确提出了“零失误、零差错、零纰漏”的要求,市纪委还会对会风进行明察暗访,会场玩手机、玩游戏、交头接耳等“小动作”被严格禁止。

  更务实——

  委员参政议政有考核,会上倡导学习法治和新常态

  为了保证会议效果,促进委员们履职,会议要求,委员参加会议和活动情况及时通报,并按照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实行量化考核的办法,记入委员档案。委员出席会议,须按照指定位置就座,会场考勤以是否在规定坐席为准。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参加会议的每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将领到一本《法治热点面对面》、一本《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

  由学习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法治热点面对面》联系我国法治建设实际,对于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10个热点问题做了解读阐释。《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由市委宣传部印发,内容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对经济新常态的权威解读,也有如何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对策措施。

  据了解,这两本书都是按照市委宣传部要求下发的。据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我市要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还要在认识上多下功夫。这两项工作都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市委宣传部之所以推荐和印发这两份材料,一是全员动手,为会议送上精神食粮;二是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让委员们更好地知情参政、知情议政、知情协商、知情监督。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